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高考要报志愿啦!这些事一定得注意,建议收藏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2018-06-24 11:17:11
    语音播报

    河北高考要报志愿啦!这些事一定得注意,建议收藏

    高考出分夜

    一家不眠时

    没有一丝丝防备

    更紧张的志愿填报又来了

    ↓↓↓

    填报志愿时间安排

    考得好是实力

    报得好要技巧

    作为有着痛彻领悟的过来人

    小编我今天梦回分儿多多

    使出洪荒之力

    为你献上独家报志愿宝典

    ↓↓↓

    报志愿一定要记住这些事儿

    记住!

    名次比具体分数更重要!

    尽管高考志愿难填,但还是有规律可循。首先是要记住,你的名次比具体分数更重要!千万不要直接拿自己今年的成绩硬套往年的录取结果。所以,报志愿前一定要找到今年河北高考的一分一档表(点击蓝字可查看)。这个表之所以对报志愿有重要参考意义,就在于它可以为你提供一个重要信息:你的分数在全省排名是多少?这个名次,可以帮助你大体判断可以选择哪些学校作为考虑目标

    记住!

    找到去年的一分一档表

    高考志愿难报,最难在“两头怕”:报高了怕考不上,报低了怕浪费了辛苦拼下的分数。其实根本原因在于知己不知彼。怎么办?从去年高考里找参考。所以,知道了今年自己的名次,就和去年的一分一档表(点击蓝字查看)作对照,看看自己的名次在去年是多少分。然后,按照这个分数,去看看去年学校(比如北大、清华)的投档分数线,就可以预估下自己该报还是不报了。

    记住!

    最好把近几年的都找来

    因为具体到不同学校在招生中可能存在“大小年”的情况,为了尽可能提高预估的准确性,最好是把近三到五年的一分一档表和学校投档分数线都找出来,逐年对照,看看自己在这个区间的大概位置。对于自己特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还可以把各专业近年的录取分数线也找来比照参考。

    到底

    选院校,还是选专业?

    在一分一档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之后,到底该选院校,还是选专业?这个选择要看考生个人的意愿。要结合自身情况,如兴趣爱好、未来的理想等,同时结合高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情况、地理因素、校园的文化氛围、院校对相关科目要求等选择。

    注意

    冷热门专业分数差

    值得注意是,考生在寻找自己的位置时,除了考虑高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还要看他们录取的平均分,以及录取专业分数线。因为每个高校专业设置不同,热门专业的分数往往高出学校投档线很多。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录取的分数差距也很大,有些相差几十分。

    说了这么多

    是不是觉得找数据好复杂

    不急

    小编都给你收集好了

    ↓↓↓

    河北近年高考分数线

    文史类



    本科一批

    本科二批

    本科三批

    专科

    201 8

    559 441 —— 200

    2017年

    517

    395

    ——

    200

    2016年

    535

    416

    ——

    200

    2015年

    548

    496

    404

    200

    2014年

    563

    513

    415

    200

    2013年

    561

    511

    414

    180

    理工类



    本科一批

    本科二批

    本科三批

    专科

    201 8

    511 358 —— 200

    2017年

    485

    326

    ——

    200

    2016年

    525

    364

    ——

    200

    2015年

    544

    474

    335

    200

    2014年

    573

    503

    326

    200

    2013年

    538

    478

    324

    180

    河北近年高考一分一档统计表

    河北2018年高考一分一档(点击查看)

    河北2017年高考一分一档(点击查看)

    河北2016年高考一分一档(点击查看)

    河北2015年高考一分一档(点击查看)

    河北近年一本投档线

    河北2017年一本投档线(点击查看)

    河北2016年一本投档线(点击查看)

    河北2015年一本投档线(点击查看)

    如何选择和定位平行志愿中的多所高校?

    考生应当客观地依照自己的成绩、兴趣爱好、就业趋向等,选择比较符合自己情况的院校志愿。

    首先

    ——

    要结合自己高考的成绩在全省的位次、本批次的招生计划情况、拟报考高校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往年的投档分等情况,来选择与自己成绩相匹配的招生院校

    其次

    ——

    要合理搭配院校志愿。既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高的招生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分数低的招生院校。

    再次

    ——

    要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高校排列在前面。尽管是平行志愿,但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最想就读的院校填在最前的位置。

    最后

    ——

    注意学校和专业之间的有效搭配。优先选择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的层次降低一些,这样在所报考的学校中才会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业;优先选择学校的考生,不妨把专业的“热度”降下来,尽量填满专业志愿,最好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录取几率就会大一些。

    网上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01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填报志愿,尤其是征集志愿的时间,切勿错过。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的,视为自愿放弃

    02

    考生在首次登录时需要填写通知书邮寄地址、邮政编码和收件人姓名。通知书邮寄地址为考生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的详细地址,考生一定要认真填写。

    03

    考生要认真查看招生计划中的备注说明和招生章程及简章,避免填报自身条件与院校要求不相符的志愿。如:有些院校对单科分数、性别、民族、身体条件等有要求,或要求政审、面试、体检合格,艺术、体育类院校要求专业考试合格等。填报志愿时要先选对自己的报考科类,再按招生计划选择报考高校和专业。

    04

    志愿填报应由自己操作,不要让他人代填。交由他人代填或不按规定操作的,一切后果考生自负。

    05

    严防密码外泄。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更不要将密码告诉他人,因个人原因造成密码外泄或设置过于简单导致志愿信息被非法篡改, 后果考生自负。

    06

    多名考生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时,每位考生填报志愿后一定要点击“安全退出”按钮,并关闭所有显示本人信息的页面,否则,后一位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信息可能会覆盖你的志愿信息。不要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填报页面,以免发生错误。

    07

    为了提高效率,避免网络堵塞,考生在网上填报之前应在纸上先填好草表,避免在网上一边思考一边填报。如果网上填报志愿闲置时间超过 20 分钟,系统将会自行关闭,可能造成填报志愿信息不完整。

    08

    考生应尽早上网填报志愿,避免因网络、供电等原因而影响志愿填报。在志愿填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确认保存的志愿信息为考生填报的最终结果。

    09

    如果志愿信息存在错误无法进行确认,请在修改信息后再进行确认,否则可能导致志愿信息无效或不能体现本人最终意愿。

    10

    采用远程网上填报志愿后,将不再打印考生志愿信息确认表,考生不在确认表上签字确认,而是采用直接在网上填报页面点击“确认” 按钮的方式进行确认

    11

    征集的志愿录取时,如果线上生源不足,有降分录取的可能,线下考生要注意填报。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