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警惕技术性失误!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详解高招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5 20:41:25
    语音播报

    警惕技术性失误!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详解高招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开放时间为6月24日18时至6月27日18时。图为该系统登录页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6月24日18时,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开启,河北省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填报截止时间是6月27日18时,在此之前,考生可以多次登录志愿填报系统进行志愿修改和保存,录取阶段以其网上最后一次修改并保存成功的志愿为准。

    平行志愿投档有先后,谨慎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填报志愿首日,考生和家长咨询较多的问题是有关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的。“尽管我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已有10多年历史,但仍有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缺乏了解。”

    据介绍,在平行志愿录取的批次,考生所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无论这个志愿中有几所院校符合投档要求,只能投档到排在前面的一所院校,所以,填报志愿时要把最心仪的院校放在最前面。此外,如考生因某些原因遭遇退档,也不能再次投档,只能参加这一批次的征集志愿或后面批次的录取。这就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虑,谨慎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说明是否服从调剂的影响,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假设考生小张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填报的5个平行院校志愿分别为:A浙江大学、B四川大学、C山东大学、D兰州大学和E燕山大学,如果小张的高考成绩达到了所填报的全部五所高校的投档线,根据所报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小张只能被投档到浙江大学,而不能被投档到后面的院校。如果因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发生退档,小张也不会再被投档到其他几所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避免填报无效志愿,不要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填报页面

    在历年填报志愿中,总有个别考生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总结,造成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的原因,一般有填错批次、计划性质、科类、院校或专业代号,以及本人情况不符合具体要求但仍然填报等。比如,院校代号和院校名称是一一对应的,填错了院校代号就等于填错了院校志愿;有的章程或公布的招生计划中已经对招生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不符合招生要求的考生填报等同于无效志愿。

    需要提醒的是,考生每次填报志愿后,必须点击“保存”按钮进行志愿保存,否则该批次志愿无效,多名考生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时,每位考生填报完毕后一定要点击“安全退出”按钮,关闭所有显示本人信息的填报页面。“尤其不要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填报页面,以免发生错误。”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