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人,6月十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8 16:59:17
    语音播报

    @河北人,6月十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骑行戴耳机把喉管勒断、宫颈癌疫苗致死致残、高考700分都上不了清华北大、黄瓜中有杀不死的寄生虫……6月这些谣言,你中招了吗?

    ●谣言一:骑行戴耳机把喉管勒断

    近日,一则配文为“外卖小哥惨遭耳机线割喉”的视频被冠以不同地名热传,引发关注。

    真相:

    石家庄网警辟谣称:此事发生于6月25日石家庄建华大街,系因两辆电动车相撞,事故中一人受伤较重,锁骨骨折,头部擦伤,没有发生耳机割喉的情况,伤者没有生命危险。

    ●谣言二:小恒星靠近地球辐射大必须关闭手机

    近两天,一条内容为“火星的小恒星今晚靠近地球,辐射大,提醒家人今晚务必关手机”的短文在微信群及朋友圈里被广泛传播。

    真相:

    太阳系里只有一颗恒星——太阳,根本没有小恒星这一说法。

    这则谣言看上去无非提醒人们晚上要关闭手机罢了,似乎“很无害”。“提醒”虽未涉及钱物,可一旦机主关机,对方可能借此拨打机主亲友电话,假称机主因车祸、受伤等事由需要钱款等。因机主电话关机,亲友无法核实,情急之下很容易受骗上当。

    ●谣言三:宫颈癌疫苗致死致残

    前段时间,一篇题为《一年内致328人死亡,2千人终身残疾,5万例不良反应!这种HPV疫苗来到了中国,百万女性高价接种……》在网络上流传,图文并茂让人看完心惊胆战。

    真相:

    文中提到的一些严重不良反应,包括日本的、澳洲的,其实都和接种HPV疫苗没有因果关系。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5月发表过针对HPV疫苗的最新立场,明确HPV疫苗不存在任何安全性顾虑。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从2007年开始,就对HPV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长期监测。

    ●谣言四:把一块磁铁用绳子挂在高处可预警地震

    有消息称,把一块磁铁用绳子挂在高处,下面正对地板砖或一个铁盆,磁铁上粘一块大铁块。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磁铁会失去磁性,铁块掉下,落在地上或盆上,发出响声。此法在房屋没有晃动前就会提前预警。

    真相:

    专家表示,磁铁不能预警地震,即便用精确仪器来监测,也不能完全准确预报地震。

    ●谣言五:高考700分都上不了北大清华

    “高考700分以上157个,700分都上不了北大清华……”近期,这则关于考试成绩的信息演变成多个省份的版本,引起了网民的关注。

    真相:

    这是一条早就被辟谣的假消息。与此类似的分数信息,曾在近两年来被冠以江西、河南、河北等多个省市传播,已被多个权威机构辟谣。

    ●谣言六:黄瓜中有杀不死的寄生虫

    最近,一则关于“黄瓜内有弓形虫”的视频被纷纷转发,视频显示有人从显微镜中观察黄瓜的汁液,发现其中有较多的弓形虫,还称这种寄生虫在260摄氏度的高温下也杀灭不掉,而且还告诉大家只有补充矿物质硒元素才可以抵抗它们。

    真相:

    弓形虫是一种仅存在于动物体中的寄生虫,和蔬果(植物)并没有什么联系。从根本上来讲,弓形虫并不会感染植物,所以和黄瓜并没有什么联系。存在最大的可能就是黄瓜通过被弓形虫污染的水被“附着沾染”,但和“感染”并不是一个概念,弓形虫根本不会进入黄瓜果实,仅仅是在表面存在。100摄氏度的高温足以将其杀掉,并不是视频中所说的那样260℃都杀不死。

    矿物质硒属于一种人体必需矿物质元素,对于人体有着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它和防治弓形虫病之间存在关系,所以并不可信。

    ●谣言七:小龙虾是哈夫病的罪魁祸首

    吃小龙虾,喝啤酒,看世界杯,这种神级搭配是多少中国人这个夏日里的最爱。但在各种网络爆款文章中,小龙虾被说成哈夫病的罪魁祸首,威胁生命安全。

    真相:

    哈夫病是一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具体病因至今不明。但哈夫病和小龙虾的食用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低钾或服用某些控血脂他啶类药物、某些中药等都会造成横纹肌溶解,但都不是百分之百的联系。不用过分担忧食用小龙虾的安全问题,但是在吃的时候有些事情依然需要注意,要彻底煮熟别吃虾头。

    ●谣言八:有人吃西瓜感染SK5病毒

    最近,一则老套的谣言在朋友圈中出现。谣言称中山市大涌医院十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电视新闻己播出,暂时别吃西瓜,特别是乳源的西瓜,目前广西贵港已有13167人感染。

    真相:

    “SK5病毒”是人为捏造的一种病毒,目前根本不存在。搜索发现,类似的信息多达上百条,从2016年5月开始,多地都有转发,涉及数十个地方。另外,近年来网传的“吃柚子导致bp5病毒”“吃酸菜鱼导致SB250病毒”“吃猪肉感染HB520病毒”“吃鸡肉感染H7N9”等谣言和“吃西瓜感染SK5病毒”谣言范本也如出一辙。

    ●谣言九:老喝冰水和饮料会导致肾虚

    炎炎夏日到来,有消息称“人把0℃的水喝进37℃的胃里,可小便却是热的。人体的温度37℃,是谁把0℃的冰水转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脾胃喝了以后受不了,就从肾里面调精华(元气)转成热能来给它煮成37℃,长此以往就把肾调虚了。老喝冰水和饮料,一定肾虚,影响记忆力,还可能会晚年坐轮椅,股骨头坏死!”

    真相:

    “喝冰饮会导致肾虚”一说,没有科学依据。“肾虚”是中医名词,指“肾”精气阴阳不足,但是中医里并不存在经常喝冷饮导致肾虚的说法。正常情况下,人体的体温可以保持相对稳定。人体自带一套复杂的体温调节系统,这套系统主要是依靠神经调节来完成。人在喝水时,经过口腔、食管到胃里,温度基本就和体温差不多了。

    虽然喝冰饮与“肾虚”没什么关系,但贪凉的确有可能伤到人体的消化系统,经常喝冰水冷饮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此外,冰水冷饮,与煮沸冷至比较高的温度的食物和水相比,更容易受到细菌污染,导致急性肠胃炎的发生。

    ●谣言十:臭豆腐配料含有屎

    近日,一张关于臭豆腐包装袋的照片在朋友圈疯传,配料表上“屎”也作为原料出现在列,瞬间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真相:

    经临湘市相关部门调查表明,“味知爽”牌臭豆腐配料含“屎”纯属子虚乌有。当事企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消息传出后已连夜对包装袋进行核实,并没有发现网传照片上的情况。网传图片是假的,臭豆腐之所以会有特殊气味,是因卤水发酵产生。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