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7月14日铁路将现暑运高峰 大学新生可买学生票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6-29 11:36:20
    语音播报

    7月14日铁路将现暑运高峰 大学新生可买学生票

    暑运七一“鸣笛”大学新生可买学生票

    7月14日铁路将现暑运高峰 石家庄站八项服务助您顺利出行

    2018年铁路暑运7月1日将“鸣笛”,到8月31日止的62天内,石家庄火车站将有805.44万人乘坐火车出行,预计7月14日将出现暑运铁路客流最高峰。铁路部门特别提醒,今年新入学的大学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购买学生火车票。

    暑运平均每天有12.99万人坐火车

    石家庄火车站最新发布的暑运大数据显示,2018年暑运期间,预计石家庄火车站(包括新客站、石家庄北站及下辖高铁九站)将发送旅客805.44万人(日均12.99万人),预计增加74.18万人、增幅10.14%。铁路部门预计7月14日(周六)将出现暑运客流高峰日。

    石家庄火车站预测,今年暑期铁路客流情况为:7月初、8月底学生客流较为集中,以京津冀地区客流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保定、北京、衡水、天津、唐山、张家口、承德、秦皇岛、邯郸地区。7月中下旬至8月中上旬客流平稳,较日常相比省外客流会增大,旅游客流小幅上涨,方向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哈尔滨、大连、桂林、张家界、烟台、青岛、威海、秦皇岛、承德、张家口、北京、天津、太原等地。同时,暑运期间也是务工流活动的高峰时段,务工流比日常相比会有所增长。

    热门方向加开7对往返列车

    为进一步方便广大旅客暑运出行,石家庄火车站将加开7对往返列车,其中加开旅客列车6对:北京西-西安北G4019/G4020次;北京西-郑州K4079/K4080次;北京西-兰州(西)K4237/K4238次;北京-石家庄K5201/K5202次;北京西-邯郸K5211/K5212次;北京西-邯郸K5217/K5218次。淡季停运的1对旅客列车也将在暑运期间恢复开行:石家庄-南通K661/K662次。

    加开旅客列车具体开行日期、停靠站等详细信息,请旅客关注火车站公告。目前,暑运期间的火车票已全面开售。

    同时,石家庄火车站特别提醒普通大、专院校新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并携带身份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一次由家庭居住地至院校之间的学生票。

    八项服务助您出行无忧

    暑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在保障硬件设备设施、环境卫生、饮水供应、餐饮服务等基本服务措施的同时,将大力倡导微笑服务、热情服务、主动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不断创新服务流程,使旅客体验更美好。

    1.“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信息查询更便捷

    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

    2.互联网订餐让旅行更温馨

    互联网订餐时间压缩至1小时之内,增加土特产预订服务。在丰富供给品种、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加强配送作业组织,确保配送有序。

    3.支付方式多样化

    石家庄火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出站到补票实现移动支付功能,有现金、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多样化支付手段,实现港澳台通行证自助购票、取票服务。

    4.便捷换乘

    石家庄火车站为换乘旅客提供便捷换乘服务。暑运期间,按照不同方向,优化换乘线路,增加便捷换乘设施和引导标识,加强引导组织,为旅客提供安全顺畅的换乘条件。

    5.刷脸取纸——厕所也有“黑科技”

    石家庄站在原S-2卫生间设置刷脸取纸机的基础上,在其他卫生间对刷脸取纸机进行了推广,体验更加便捷。

    6.第三卫生间——更方便家庭出行

    为满足携带儿童出行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出行过程中的如厕需求,石家庄火车站专门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并且在卫生间增设了婴儿处置台、儿童座椅、儿童洗手池、儿童座便圈、多功能小便斗,加装镜子、干手机,洗手盆增加冷热水,同时装设一个360°无死角感应器,在卫生间门外就可以知道该卫生间是否有人正在使用。

    7.爱心服务

    暑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将继续提供“爱心售票口”、“爱心进站口”、“爱心候车专区”、军人候车区、母婴室、儿童娱乐区等系列服务,对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购票、进站、上车”一条龙服务。其中,“馨桥”爱心服务区,为旅客提供爱心帮扶、预约服务、信息查询、爱心搬运、爱心医疗、报刊阅读、母婴哺乳、遗失找寻等服务。重病患者和特殊困难旅客等可直接拨打0311-80943111预约电话,车站按需提供优先服务。

    8.设立医疗服务点

    石家庄火车站在“馨桥”爱心服务区设立“医疗救助站”提供爱心救助服务,安排驻站医生,提供医疗服务等。(记者翟开矿)

    相关新闻

    “复兴号”成旅客出行首选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的消息:“复兴号”列车自2017年6月26日正式在京沪高铁亮相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6月26日已经满“一周岁”。一年来,北京铁路局累计开行北京始发终到复兴号列车47300余列,发送旅客达2860余万人。其中,京沪高铁累计开行复兴号列车5436列,发送旅客658.7 万人;京津城际累计开行复兴号列车36801列,累计发送旅客2173.3万人。此外,7月1日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北京始发终到新增“复兴号”列车共计达到121对。

    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及科技发展趋势,积极组织引导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动车组技术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目前,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将于7月1日首次在京沪高铁上投入运营,并将陆续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上开行;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样车试制组装,2019年上半年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已进入施工设计和试制阶段,样车有望年内下线;时速160公里速度级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正在开展型式试验,距离量产又近了一步。 (记者翟开矿 通讯员岳阳、李珂)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