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桥西区加强与国内外高端教育资源对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2 16:07:34
    语音播报

    桥西区加强与国内外高端教育资源对接

    促进教育合作“走出去”和“引进来”

    桥西区加强与国内外高端教育资源对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黄惠)桥西区加速教育合作“走出去”和“引进来”,先后与北京市东城区、天津市和平区,芬兰帕尔卡诺市和伊卡利宁市签署了教育合作项目框架协议。该区29所中小学、幼儿园与北京市东城区、天津市和平区的名校“喜结连理”,4所中小学、幼儿园与芬兰的名校缔结友好,成功实现了教育高端对接,有效推动了该区教育均衡、优质、惠民发展。

    桥西区深化与北京东城区、天津和平区的教育合作,选派25名教育系统优秀干部分批到这两个区项目合作的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不断拓宽教师培养的途径和方法,激发教师成长活力。

    “天津市实验小学‘互动链’生命课堂教学模式和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素拓’课程都值得我们学习,我校正与该校尝试两地网络教学教研,并即将实现两校学生共上一节课,同步直播、互动提问。”草场街小学教育处主任王瑞芳说。

    桥西区积极组织教师“走出去”,并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每名教师的“共享福利”。“人人都想学,人人都愿学”,这样的教研氛围在该区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我正用快乐的方式帮孩子学习新技能来改正不足,比如‘蔬菜计划’就是帮助吃饭挑食的孩子爱上蔬菜。”近日,在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举办的“儿童技能教养法”专题交流会上,教师们畅所欲言,逐一分享了芬兰“儿童技能教养法”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

    该区借助教育改革和发展合作的新模式,获取优质知识资源的同时,更加注重邀请国外教育专家传授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能,促进国际化先进理念与本土化创新发展有机融合。2018年5月初,该区芬兰“儿童技能教养法”实验基地挂牌,“儿童技能教养法”创始人本·富尔曼先生来石为该区500余名教师代表进行了集中授课。

    该区在课程建设、资源共享、学生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全方位校际合作,“多点开花”让桥西区更多的孩子尽享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市光明小学的跨学科综合课程令人耳目一新,对我们启发很大。”东风西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韩玮蔚介绍,借鉴北京特色经验,该校将一年级语文课《春雨的色彩》、音乐课《小雨沙沙》、美术课《春天在哪里》融合为一节综合课,带给孩子们全新的体验。

    东马路小学与北京一师附小共同成立了VR研究会;裕华西路小学借鉴北京市景泰小学开设了午间裕西短课程。

    芬兰帕尔卡诺中学的音乐教师Jenni Annala应邀到桥西实验小学讲授音乐课。“芬兰老师并不是单纯地教唱歌,而是让我们知道音乐是如何制作出来,特别能激发我们的兴趣。”桥西实验小学学生连禹涵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