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魏磊:西伯利亚白桦茸国内“企业生产标准”编写第一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5 15:22:42
    语音播报

    魏磊:西伯利亚白桦茸国内“企业生产标准”编写第一人

    魏磊:西伯利亚白桦茸国内“企业生产标准”编写第一人

    双创档案:

    魏磊

    莫斯科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博士

    广州滋得洛夫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及总经理

    主要从事生物科技、生物制药等大健康领域的研究

    6

    图为魏磊在西伯利亚白桦林观察野生白桦茸。

    “桦褐孔菌”,又名白桦茸,也叫做西伯利亚灵芝,是一种生长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原始森林白桦树上的稀有药用真菌。如今,在俄罗斯生活了13年的河北人魏磊,把白桦茸带到了中国,带到了河北。

    魏磊在2016年建立了广州滋得洛夫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到今天已经在全国各地设立了五家分公司,其中两家公司都设立在了河北省,下一步还将借助保定安国药材市场的优势,在保定设置运营中心和研发分中心。

    这位俄罗斯西伯利亚白桦茸引进中国的先行者又是如何与白桦茸结下的不解之缘呢?

    国内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

    魏磊是河北衡水人,高考以六百多分的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新材料专业。大二被公派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去俄罗斯留学之前魏磊一句俄语也不会,在莫斯科大学语言系经过一年高强度的俄语训练,以满分毕业后和其他俄罗斯学生一起在一个班级内学习。

    “当时就像婴儿一样,学会了说话才上学。”魏磊笑称。莫斯科大学严谨的学风和老师广博的知识,给魏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深深地影响了他,使他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受益匪浅。毕业后魏磊选择留在莫斯科工作,并自主创办了多家公司。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相同的磁场总能吸引到相同的际遇。机缘巧合下,魏磊得知俄罗斯特有一种稀有的药用真菌——白桦茸。在俄罗斯,人们最早是把白桦茸采集下来煮水喝的,可以起到预防糖尿病以及辅助抗癌的效果。现在,俄罗斯已经把白桦茸开发成几十种不同的产品。而在国内对白桦茸研究比较少,目前以销售原料和煮水喝这种比较原始低级的服用方式为主。

    “我们做的主要是对白桦茸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深加工,最大程度保留它的功效和有效成分。目前公司开发并量产了三款产品:白桦茸养生茶、白桦茸精粉、白桦茸精片。我们是国内合法生产的第一家公司,这也要求我们团队在未来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尤其是把有效成分的物理化学特性、精准提取等方面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心,也希望能在未来开发出更好的白桦茸产品,方便消费者服用。”魏磊说。

    7

    图为魏磊在实验室进行白桦茸成分分析。

    从“门外汉”到国内先行者的转变

    据魏磊介绍,白桦茸这种稀有的药用真菌,主要生长在北半球北纬40-50度的地区,活性极强,会不断吸取白桦树养分,大约10—15年之后会把白桦树的精髓吸收殆尽,使白桦树枯死。

    随着对白桦茸研究的深入,再加上国内糖尿病、三高人群增多,一个念头在魏磊的脑海里越来越强烈,于是魏磊就把莫斯科的公司全权委托给了别人,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白桦茸引入国内的项目来。

    由于白桦茸生长的条件比较苛刻,只生长在人迹罕至、广袤寒冷的西伯利亚原始白桦林中。“实际考察过程中还是吃了不少苦头,零下十几度的冬天,再赶上齐腰的大雪,真的是寸步难行。”

    无数次的往返莫斯科——西伯利亚几万公里,只为找到品质最好,顶级的白桦茸。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西伯利亚的腹地托木斯克找到了。这个地区的白桦茸生长获取的养分比其他地区更加充足,其有效成分含量更多,对身体益处更大。

    魏磊博士专业学习的是环境科学专业,并不是生物科技和制药,对白桦茸生产加工还是个门外汉。除了不断搜集白桦茸相关的文献资料,以及请教专家和业内人士来帮助,他还特地聘请了来自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喀山大学、俄罗斯医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授和专家作为公司顾问,对产品的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支持。“关于白桦茸的文献大部分都是俄语的,虽然我的俄语水平已经和母语差不多了,但是一些药学、植物学的专业术语阅读起来还是有些障碍的,所以就需要不断地请教老师、做实验,细节方面的东西还是很多很重要的。”

    带领团队编写国内首个“企业生产标准”

    白桦茸的深加工在国内还属于新兴产业,缺少相关配套标准。当时产品研发出来准备推向市场,魏磊找到了有资质的工厂进行加工,没想到吃了闭门羹。原来是因为相关部门还没有颁布此类产品生产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魏磊当时就犯难了,思前想后了很久,干脆决定制造一个标准出来。公司就组织了该领域的中俄专家研发、编写了白桦茸的“企业生产标准”,历时一年半,最终成功获得了国家的审批,是目前国内仅有的几家可以合法生产桦褐孔菌产品的企业之一。他和团队也收获了多项白桦茸产品技术的相关发明和专利。

    魏磊在2016年初回国,创办了广州滋得洛夫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均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在俄罗斯留学和工作多年,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目前公司已申请了7项专利,其中有4项发明专利。

    从曾经不为人知的“桦树之癌”,到引发世界健康界瞩目的“森林钻石”,和中国传承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如出一辙,白桦茸也已经成为俄罗斯民间医学的重要载体与象征。魏磊表示,他们将加强与俄罗斯进行原料、技术、经贸、学术交流的全方位合作,提升中国白桦茸产业的发展水平并推动白桦茸医药研究向纵深发展。(通讯员孙佳琪)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