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世界杯缘何总成“欧美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7 05:34:14
    语音播报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世界杯缘何总成“欧美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前两场四分之一决赛是欧洲球队和美洲球队的对决,而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则成为欧洲球队的“内战”。这个已经最大限度照顾到各大洲球队参赛的世界大赛,为何最后总是会变成“欧美杯”?

    事实上,欧美球队独大的世界杯格局从来没有被改变过。历届世界杯决赛全都是欧美球队的对决,进入四强的非欧美球队到目前为止也只有2002年世界杯的韩国队。甚至,16强的局面也大抵如此。世界杯决赛圈扩军至32队后到如今已是第7届,闯进16强的非欧美球队加起来一共只有13支(次)。换言之,非欧美球队在最近7届世界杯16强的“存在感”不足12%。

    这并不是因为亚非球队数量少,相反,非欧美球队在世界杯决赛圈上的数量总体呈增长趋势。以本届世界杯为例,32支参赛队中共有10支非欧美球队,但只有日本队闯进16强,“存在感”是尴尬的6%。

    每届世界杯进行到最后阶段,或早或晚都会变成“欧美杯”,这自然是因为欧美足球在当今足坛实力最强。因此尽管世界杯上经常会出现非欧美球队爆冷取胜的比赛,比如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韩国队击败了卫冕冠军德国队,但这种概率并不是很大,世界杯归根到底还是足球实力的比拼。

    欧美足球之所以实力更强,其背后有着很多深层次的原因。比如欧美现代足球比亚非足球起步更早,有着更好的足球传统;比如欧美足球更注重可持续性,在普及和青训上的工作更为扎实;比如欧美球员身体更为强壮,在足球这种对抗运动中往往占据优势。

    上述因素多不能具体量化,但有一点却是可以用数据说明的,那就是联赛贡献的对比。

    俄罗斯世界杯上一共有736名球员,其中有568名球员在欧洲联赛效力,占到了全部球员的77%。仅欧洲五大联赛输出的国脚就几乎占据本届世界杯球员总数的半壁江山,分别为英超108人、西甲78人、德甲62人、意甲58人、法甲47人。

    由此不难看出,欧洲联赛、尤其是欧洲五大联赛已经成为世界足坛最重要的顶级球员培养和输送地,而且这种现象在世界杯上已存在许久。

    借助欧洲联赛,德国队、西班牙队、法国队、意大利队、荷兰队、英格兰队都一直维系着自己“传统强队”的名头。美洲国家的足球联赛虽未能达到欧洲联赛的规模,但巴西、阿根廷这些美洲足球强国纷纷把最好的球员送到了欧洲联赛。本届世界杯,巴西队的23人中只有3人来自本国联赛、1人来自中超联赛,其余19人都在欧洲联赛效力。

    尽管一些亚非国家已经开始重视球员留洋的作用,本届世界杯也出现了像球员基本都来自欧洲联赛的塞内加尔队、大半来自欧洲联赛的日本队等,但需要注意到的是,欧洲联赛中的主力球员、尤其是核心球员基本上都是欧美球员。亚非各国在旅欧球员数量大幅提升的同时,质量也亟待提升。

    无论是选派球员到欧洲留洋还是仿效欧洲联赛打造本土联赛,亚非足球现在所走的路,说到底还是在向欧美足球学习,未来一段时间内,世界杯呈现“欧美杯”的格局或仍难被改变。但这并不是说亚非球队前途灰暗,随着时间推移,向外认真学习、向内潜心修炼的亚非足球整体实力应会稳步提升,与欧美足球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特派记者 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