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肥乡:迈向生态宜居独具魅力新城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9 10:02:59
    语音播报

    肥乡:迈向生态宜居独具魅力新城区

    迈向生态宜居独具魅力新城区

    ——肥乡区加快转型加速发展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2016年10月,邯郸市行政区划调整,东部农业县——肥乡撤县设区。近两年来,肥乡区突出推动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生态转型,力争走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肥乡目前的核心任务是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不足、质量不高,肩负着‘补课’和‘跨越’的双重任务。”肥乡区委书记赵洪山说,要加快由传统农业县向生态宜居、独具魅力的新城区转变,成为邯郸东部最靓丽的名片。

    从县域经济迈向城市经济

    针对传统农业和传统商贸物流比重大、工业特别是新兴产业比重低的现实,肥乡区提出培育“4+2”主导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信息技术、生态休闲农业和节能环保、新材料),开展五大行动,补齐工业短板。

    开放招商提质行动。去年,该区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等企业签约总投资345.95亿元的33个项目。今年,七喜集团、云南白药、香港中华煤气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签约。

    项目攻坚突破行动。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四色”管理,加快建设进程。今年5月18日,中船重工718所特种气体项目二期开工;6月底,中铝轻量化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年底前,金田阳光小商品城将投产。

    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帮扶企业引进新技术、新模式,提升经济效益。平原电商产业园获评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盛卓建筑设备公司今年将在港交所上市,圣雪海羊绒、远达车辆“永康”、沃土种业“载丰”获评中国驰名商标。

    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深化与清华大学、中国农大、天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在西部经济开发区和东部京津新材料产业园打造“双创”示范基地,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裂变式增长、集群化发展。

    产业融合发展行动。以京津新材料产业园为依托,打造全省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从乡村走向城乡融合

    撤县设区,标志着社会结构的巨大转型。肥乡区提出,既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全面融入邯郸,又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缩小与主城区差距。

    按照主城区标准,该区重点打造城区东部生态区、南部商贸物流区、西北部产城教融合区,同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区、国家园林城区、国家智慧城区创建,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城区扩容提质升级。

    在拉大城区框架、完善城区功能的同时,该区开展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上半年,实施43条农村道路改扩建,下半年将再启动建设近100条,计划国庆节前全部通车。

    从农业小县走向生态新区

    从309国道转入幸福大道,不远处就是邯郸郊野公园,植被丰富,风景怡人。

    郊野公园是肥乡区大水系建设的一部分。以滨河公园、环城水系为依托,引岳城水库水连通团结渠和民有渠,以东风五排支渠为依托,引黄补淀水串联东风渠和民有渠,用原有坑塘引水蓄水,该区将形成东、中、西三线纵贯南北、布局全域的大水系格局。同时,建设绿美肥乡,今年建成了肥义公园、窦默公园等10多个不同风格的公园;实施绿色廊道、城镇周边绿化、农田林网绿化、河渠绿化等工程。

    全域发展旅游产业。以团结渠、民有渠、东风渠和309国道为骨架,城区西部以团结渠为轴,打造美丽乡村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区;城区东部以309国道和东风渠为轴,打造美丽乡村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区;城区以环城水系为依托,打造城市生态旅游区。

    该区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的提高,构建以城区为引领、以乡村为基础、以通道为纽带、以重要片林为支撑的高品质生态格局。曾经的农业小县,如今生态环境成了最大优势。今年“五一”期间,肥乡区举办了旅游文化节,接待游客达11万余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收入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