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囧!圣彼得堡地铁的站台在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9 23:32:42
    语音播报

    囧!圣彼得堡地铁的站台在哪?

    圣彼得堡一个地铁站台上,乘客通过屏蔽门上下车。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河北新闻网7月9日圣彼得堡电(特派记者王伟宏)到圣彼得堡采访的第二天,就差点闹出“糗事”——第一次在这里坐地铁,刚开始竟然没有找到站台在哪里。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前,听说圣彼得堡的地铁系统与莫斯科相似,只不过没有莫斯科地铁那么复杂。有了此前在莫斯科乘坐地铁的经验,记者想圣彼得堡的地铁应该不会有什么特殊。

    圣彼得堡的地铁站也有长长的扶梯。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今天第一次在圣彼得堡坐地铁。除了地铁站口的标志和票价与莫斯科不一样,记者到站台前并无陌生的感觉,但走着走着,却有些迷惑:根据经验判断,脚下应该就是站台了,因为前后都是上下的扶梯,但环顾左右,两侧分明没有铁轨,只有“墙”,自己所站的区域似乎只是一个寻常的通道!稍微不同的是,通道两侧厚厚的“墙”上有很多门,每个门口都站着一些人。

    突然之间,这些大门同时打开,透过人群的缝隙看到里面后,记者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墙”是地铁屏蔽门。

    圣彼得堡一个地铁站的内部景象。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后来与当地人聊天中得知,圣彼得堡地铁是全球第一个使用屏蔽门的地铁系统,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使用,这让圣彼得堡人引以为傲。

    圣彼得堡一个地铁站的内部景象。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虽然并不是所有圣彼得堡地铁站都有屏蔽门,但屏蔽门的确给人一种安全感。记者到过的莫斯科地铁站没有屏蔽门,等车时就要当心。

    圣彼得堡一个地铁站的通风口设计精美。 特派记者王伟宏摄

    国内很多地方的地铁也有屏蔽门,采用玻璃质地不仅能保证安全,还可以随时看到地铁进出站,从视觉上更舒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