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保定: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0 07:46:41
    语音播报

    保定: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保定: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全省“双创双服”活动一线调研行⑥

    住在偏远山区的群众补办驾驶证不方便怎么办?

    前不久,保定市涞源县金家井乡金家井村的庞大哥丢失了驾驶证。要是在从前,他需要跑到县里或市里的车管所补办。可这回,庞大哥头天就近在邮政代办网点办理了补证业务,第三天就收到了快递员送来的新驾驶证。

    今年4月以来,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携手中国邮政集团保定分公司,研发“邮政网点代办车驾管业务系统”,让群众能够就近在邮政网点办理换证、补证等17项交管业务。

    “像这样的邮政代办网点,全市已经开通了43家,截至目前办理各项业务4万余笔。”6月25日,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赵保山告诉记者,年底前,该市将实现245个邮政代办网点全部开通相关业务。

    设立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区,配置自助复印、自助照相等设备,方便群众快速办理各项业务;启用“人脸智能识别系统”,将非法中介挡在门外;引进“机动车年检智能审核系统”,为群众检车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该支队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解决服务民生中遇到的问题。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保定市通过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提质、提速、提效。

    走进保定市竞秀区办税服务厅,宣传架上的《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宣传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格外引人注意,几位纳税人正在在线办税体验区办理业务。

    “依托河北省网上税务局,我们推出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办税服务厅主任李宏霞向记者介绍,新开业的纳税人可通过网上税务局,线上办理身份信息采集、登记信息确认、一般纳税人登记等11类涉税事项。

    “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保定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王彦军说,该市税务系统推进简政放权,先后取消或调整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3项,对125项办税事项实行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对8类65项办税事项推行全程网上办理,使纳税人“一次也不用跑”。

    同样的改革也正在保定市行政审批局推进。保定市“双创双服”办副主任王志军告诉记者,该市着眼“最多跑一次”,推行“一窗办、一表办、一网办、一章办、一站办”的“五个一”模式,削减前置条件及材料27项,减少审批环节62个,将9个审批事项下放到县(市、区),实现149项事项网上申报,累计减少时限1528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保定市组织987家企业和374个项目单位接入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企业和项目单位通过平台提交问题20件,办结19件;建立“河北保定企业之家”服务平台,将服务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单位。

    王志军表示,下一步,该市各专项活动牵头单位将全面排查相关领域存在的不利于企业发展、不便于项目建设、不方便人民群众的突出问题,逐项逐类解决;采取联合督查、实地督查、抽样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督促各地各部门按进度要求压茬推进工作,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记者潘文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