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透明包装牛奶 先了解再购买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18-07-10 10:20:22
    语音播报

    透明包装牛奶 先了解再购买

    近来,一种用透明塑料袋包装、平均售价在3元/180毫升的牛奶产品在各大超市热销,一时成为牛奶界的“网红”。其外包装上通常打着“纯牛奶100%原生牛奶”“零添加、更安全”等字眼,然而,这种透明包装牛奶与各类鲜牛奶、纯牛奶相比,是否真的与众不同呢?

    包装不避光引发争议

    实际上,透明包装牛奶从2016年就开始走红。先是由科迪乳业首先推出,随后,蒙牛、君乐宝、完达山、新希望等品牌纷纷入队,且基本都以“无添加”“不含抗生素” 作为宣传点,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尝鲜购买。

    不过, 伴随着走红,透明袋装牛奶的安全性也引来争议。乳业专家认为,争议的焦点在于———牛奶需要避光,但透明袋难以实现完全避光,因此难以保障最终成品的营养性与安全性。

    食品科学博士云无心认为,透明袋装牛奶是一种技术上的倒退,他撰文表示,在牛奶中,有核黄素和卟啉等对光照敏感的物质,在光线的激发下会产生活性氧。这些活性氧与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反应,就会产生风味不佳的成分。尤其是与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反应,会产生多种醛类、酮类、蛋氨酸亚砜和二甲基二硫化物等,对牛奶的风味有明显影响。

    虽然这些透明包装牛奶的外包装上都写有“严禁在日光下晾晒,否则会破坏口感”字样, 但令人担心的是,除了日光,荧光灯、LED灯光也都可能影响牛奶品质。

    研究发现,透明包装牛奶如果在荧光灯下照射9个小时,消费者会在牛奶里喝到纸板的味道;如果换成LED灯照射的话,12小时后,消费者会在牛奶里喝到塑料的味道。如果产品添加了抗氧化剂后还经过LED灯光的照射,那么味道会变得更差。

    透明袋装奶=常温奶

    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非发酵类液态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高温杀菌奶,在135℃—150℃下, 对生奶进行 4—15 秒瞬间杀菌处理,就是人们俗称的常温奶, 其保质期能达到一个月甚至几个月。 另一种是低温巴氏消毒奶, 就是将生奶加热到72℃—85℃,瞬间杀死致病微生物, 保留有益菌群。 巴氏消毒奶充分保持了牛奶的鲜度,不过只能低温保存,保质期通常在48小时到7天不等。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相小多介绍,大部分消费者在选择购买牛奶时,会将补钙功能放在第一位,其次是考虑牛奶中所含的优质蛋白和少量脂肪,最后才会关注一些小分子的营养物质。 “透明包装的牛奶被光照后,只有其中的小分子营养物质有可能会发生改变,这对于牛奶整体营养的影响并不大。 ”

    反观透明袋装牛奶的保质期, 大都在28 天左右, 因此其“更新鲜” 的说法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陈晓红介绍,透明包装牛奶实际上就是消费者最为认知的常温奶,其执行标准和常温奶是完全一样的, 灭菌工艺也完全一样, 只是包装形式不一样。

    陈晓红表示,我国奶业有着严格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每一种奶执行什么样的标准需要在其包装上注明。仔细查看不难发现,保质期最短的巴氏消毒奶执行的是 GB19645标准。 而透明袋装牛奶执行的却是 GB25190标准,也就是常温奶的标准。就营养价值而言,普通包装的常温奶和透明袋装牛奶之间并无明显区别。

    对于有些商家将“零添加、更安全”作为透明袋装牛奶的卖点,专家提醒消费者,这是生产除调味乳等以外的纯牛奶时,商家应当遵循的最基本准则。在挑选牛奶时,除了根据个人喜好之外,更应关心其奶源、执行标准以及保质期,而不仅仅是将注意力放在包装上。左志强 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