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顺平县与河北农大合作推动林果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1 11:15:02
    语音播报

    顺平县与河北农大合作推动林果产业转型升级

    农业创新驿站怎样结出硕果

    ——顺平县与河北农大合作推动林果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走进新近获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顺平县顺农果品园区,只见行距、株距整齐划一,矮株密植的苹果树成方连片,蔚为壮观;垂钓园、采摘园、养殖场以及正在建设的观光酒店等功能区布局科学;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按照田间传感器传来的数据提示,轻点鼠标,轻松完成水肥一体化灌溉……一个以现代林果种植为支柱,一产、二产、三产相互融合的生态产业集群正在兴起。据介绍,依托河北农大在这里建立的农业创新驿站,顺平县大力推行种植、管理、经营相互融合、高度集约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林果产业转型升级。

    顺平县林果业发展历史悠久,但栽培模式落后、经营分散、土地利用率低、没有品牌等问题一直制约产业发展。2013年,该县与河北农大合作,在西部山区建立了农业创新驿站,紧密结合当地林果产业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需求,以土壤改良、零农残等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应用系统为技术手段,大力进行新技术、新品种以及新的管理、经营模式试验、示范与推广;以资源节约为根本,推行节水灌溉;以绿色发展为目的,进行有机肥无害化处理;以解决劳动力短缺为目标,创新土壤管理方式,研发新型园艺设备;以土地流转制度多样化为手段,推进集约化经营,全方位提高林果产业的生产条件、生产标准和产业化水平。

    以农业创新驿站为技术依托,顺平县结合产业扶贫,引入社会资本,吸收贫困户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实施了两个万亩现代果品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开展新品种实验、苗木繁育和规模种植,并以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冷链储运和果品深加工为延伸,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3个功能区分区推进的方式,推动全产业链经营,打造科技培训基地、新品种繁育基地、生态林果观光基地和现代林果园区示范基地,实现政府、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有效融合。

    农业创业驿站的设立,让顺平县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双赢。目前,该县林果业已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体系,34万亩林果全部获得无公害认证,先后注册了顺富、宏乔等商标,顺平鲜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培植起汇源、奥胜、北卫等一批果品加工龙头企业,年生产加工能力达16万吨;开辟了林果旅游观光专线,年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带动87个专业村、2.5万个农户,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全县森林覆盖率也由2013年的32%增长到38%。

    据介绍,保定市现正在全市推广顺平的经验做法,启动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让河北农大乃至京津更多优秀农业创新成果在保定转化。(通讯员吴建章 记者林凤斌)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