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绿茵场上的青春旋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2 05:23:38
    语音播报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绿茵场上的青春旋律

    北京时间7月11日,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第一场半决赛中,法国队战胜了比利时队,晋级决赛。此役,法国队的姆巴佩、乌姆蒂蒂等年轻球员表现出色。而除他们外,本届世界杯其他一些队伍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年轻球员。这些年轻人,以对足球梦的执著追求、“爱拼才会赢”的顽强以及高超的球技,赢得了球迷的喝彩,也推动着世界足坛的更新换代。

    法国队的青春“双子星”

    7月10日,法国队球员乌姆蒂蒂(前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姆巴佩和乌姆蒂蒂,无疑是法国队通往决赛路上的青春“双子星”。

    与比利时队这场半决赛,19岁的姆巴佩尽管没有进球,仍然是法国队防守反击战术中反击的关键环节。

    从比赛一开始,姆巴佩就连续尝试右路突破。据统计,姆巴佩本场比赛15次尝试过人,成功7次,创造了1966年以来法国队球员在世界杯上突破数据的新高。

    法国队的世界杯之旅从喀山起步,姆巴佩令人惊艳的表演也从在喀山进行的那场与阿根廷队的八分之一决赛正式“启程”。那场比赛,姆巴佩10次尝试过人7次成功,2次射门打进2球,还制造了1粒点球。

    姆巴佩之外,乌姆蒂蒂无疑是这场半决赛法国队最耀眼的球员。

    24岁的乌姆蒂蒂年少成名,西甲豪门巴萨已经与他续下5年长约。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身为后卫的乌姆蒂蒂就在法国队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头槌破门,为法国队奠定胜局。

    这一幕似曾相识。20年前的那届世界杯,法国队正是凭借“带刀后卫”们的进球最终夺冠。

    世界杯的青春“满天星”

    6月27日,巴西队球员库蒂尼奥(左)与塞尔维亚队球员塔迪奇拼抢。  新华社/欧新

    本届世界杯上还有一些表现抢眼的年轻球员。他们的出色表现,让这届世界杯的“青春旋律”更加动人。

    本届世界杯开始前,外界列举了一些备受期待的年轻球员,凯恩就是其中之一。这名再有半个月才满25岁的英格兰队队长,2015年才首次被英格兰队征召,但凭借本届世界杯上出色的得分能力(现已打进6球),已经基本锁定了金靴。英格兰足坛名宿雷德克纳普如此评价凯恩:“他会用进球扭转乾坤。”

    相比2017年就成为欧洲五大联赛射手王的凯恩,俄罗斯队的戈洛文则是典型的一战成名。

    22岁的戈洛文6岁开始在家乡小镇练球,小有收获后想加入莫斯科斯巴达俱乐部青训营,遭到拒绝。但这次打击没有让戈洛文放弃踢球梦想,他后来凭借在少年比赛中的表现吸引了球探们的注意,最终选择了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连续两个赛季在俱乐部的出色表现,让戈洛文得以在本届世界杯上身披俄罗斯国家队战袍出战。揭幕战上,俄罗斯队5:0战胜沙特阿拉伯队,3次助攻、取得1个进球的戈洛文让全世界都认识了自己。

    俄罗斯队能闯入八强,戈洛文自然功不可没,而在世界杯上的良好表现也开启了他足球之旅的新篇章。据报道,他即将加盟英超豪门切尔西。

    本届世界杯冒出来的新星还大有人在。

    26岁的巴西队球员库蒂尼奥,小组赛前两战为巴西队打进两球,堪称巴西队小组赛出线的最大功臣,有报道称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已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25岁的金特罗有着不幸的童年,如今却成为哥伦比亚队的重要球员之一。金特罗让人印象深刻的贴地进球,手术刀般的精准助攻,也吸引了豪门俱乐部的注意,报道称皇马有意将他招入麾下。

    22岁的墨西哥队边锋洛萨诺同样表现抢眼,与德国队的比赛他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并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助攻埃尔南德斯得分。加上上赛季在荷甲的出色表现,洛萨诺也受到欧洲多家豪门俱乐部青睐。

    ……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无疑是球员的大舞台,有人以精彩的表现抢镜,有人黯然地谢幕。本届世界杯揭幕前,不少球迷将这台大戏设计为梅西和C罗的“二人转”,没想到次第登台的这些年轻人用青春之力,让剧情逐渐反转——“梅罗”走了,属于年轻人的精彩要开始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不也是世界杯的魅力吗?  (特派记者 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