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奇妙科技】气候变化或导致鸟类体型变小、细胞可能会“听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2 10:39:21
    语音播报

    【奇妙科技】气候变化或导致鸟类体型变小、细胞可能会“听音”……

    气候变化或导致鸟类体型变小

    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一项新研究说,许多鸟类的体型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变小,罪魁祸首似乎是全球气候变暖,这一发现加剧了科学界关于气候变化对鸟类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

    生物学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寒冷地区的动物通常体型较大,而生活在温暖地区的动物通常体型较小,原因是与较小的体型相比,较大的体型能更有效地保存热量。

    麦考里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海雀:鸟类学进展》杂志上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对于鸟类体型的大小,酷热可能比低温的影响力更大。即便将来要经历寒冷的冬天,在炎热夏季出生的雏鸟仍更可能成长为体型较小的成鸟。

    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30个不同地点捕捉到40只成年麻雀,通过比较和测量发现,对它们成年后体型尺寸而言,相关区域夏季最高温的影响远远大于冬季最低温,而夏季正是它们繁殖的季节。

    参与研究的西蒙·格里菲思认为,不仅是鸟类,很多物种都可能变小,尚不清楚这意味着什么,或许是一种适应性反应,能让动物更好地应对环境变化。

    英科学家用声波“隔空移物”获进展

    隔空移物、悬空而卧……这些科幻或武侠小说中的常见场景,有望通过操控声波来实现。一项最新研究说,科学家已能够用声波让一个直径两厘米的小球悬浮空中。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新一期上发表论文,介绍了他们的最新技术突破。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声波旋涡,其结构类似龙卷风,外闹而内静。他们利用这一技术和频率为40千赫的超声波,成功让一个直径2厘米的聚苯乙烯小球悬浮起来。

    据介绍,通过操控声波,不仅能让物体悬浮起来,还能牵引物体,这被称作声波牵引束。过去研究人员曾用声波牵引束控制过一些很小的物体,本次实验是迄今用声波牵引束控制的最大物体。

    研究人员说,该技术可应用在多个领域,如遥控进入人体的药物胶囊或微型手术设备、在不接触的情况下移动易碎物品等。随着技术不断完善,未来甚至有望像科幻作品中描写的那样,借助声波牵引束让人类悬在空中。

    细胞可能会“听音”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细胞能在基因层面对声音产生应答,这有望帮助揭开生命与声音的根本关系。

    声音是动物个体识别外界环境以及交流的主要途径,动物个体声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几乎没有发现在细胞水平上是否有识别声音的机制。

    为此,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细胞培养装置中设置播放器,对成肌细胞等多种细胞播放多种声波测试并进行基因分析,以研究人耳可听到的声波是否会产生细胞水平上的应答。结果发现,不同细胞对不同的声波会产生不同的基因应答,细胞的不同分化状态也会导致对声波的应答方式不同。

    研究小组今后将通过实验来进一步解释对声波反应的细胞内部机制,以弄清生命和声音的根本关系。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网络版上。(本组稿件/记者吴韬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