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改革开放40周年】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成长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3 05:17:19
    语音播报

    【改革开放40周年】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成长记

    从一条“汽车专用道”到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

    ——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成长记

    近日,俯瞰京港澳高速公路与邢横、邢汾高速公路互联互通立交桥。记者霍艳恩 通讯员樊连贵摄

    第一条由河北省自行设计、建设的高速公路京石高速1991年半幅通车,1994年12月全幅通车——河北交通由此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20多年间,燕赵大地上的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线到网,到今年底,通车总里程有望突破7000公里。一条条通达四方的高速公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支撑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

    不断增长的通车里程背后,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一次次突破:得到外资支持、在建设中引入PPP模式、打通与京津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改革开放带来的每一次突破,推动着我省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成长。

    争取支持引外资——截至去年底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

    双向八车道的京石高速公路上,来往车辆疾驰而过。站在新乐市新京石高速和老京石高速的一段——新元高速的交口处,两条高速的对比尽在眼前。

    曾经的毛头小伙,如今两鬓染霜。讲起我省自主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京石高速公路的过往,京石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李建国如数家珍。

    京石高速公路始建于1987年3月。之前,我省先后在邯郸、沧州两地部分路段进行了汽车专用道试点,效果不错。尽管如此,受固有观念影响,关于“中国要不要修高速公路”“何时修高速公路”的争论仍在激烈进行。

    1991年3月22日,京石半幅高速公路石家庄至定州段建成通车,李建国成为定州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当时这条路的名称还是汽车专用道。它给了人们不一样的驾驶和出行体验,甚至有许多人专门来收费站参观、学习,我们受关注程度很高。”回想起当年通车情景,李建国语气中带着自豪。

    习惯了普通道路,也有个别人不理解高速公路的运营模式。李建国清楚记得,1991年4月的一天,一位驾驶员在定州收费站出站时始终不愿缴费,扔下汽车就要步行离去。李建国急忙跑出去,一把拉住他,反复讲解国家的政策、高速公路的好处,他才最终缴费通行。

    1994年12月18日,京石高速公路全幅通车,“高速公路”的叫法也开始逐渐普及。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北京开车到石家庄,最长的时间要走一天。京石高速通车后,3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京石高速把“要想快走高速”的理念传播到人们的心中。“当然,主动缴纳高速通行费也成了驾驶员的习惯。”李建国笑着说。

    1992年初,为打通石家庄与南部省市通道,石安高速公路的建设被提上了日程。但筹资难使得交通部门“心有余而力不足”。经过多方努力,原省交通厅争取到了2.4亿美元世界银行贷款。

    “世行贷款有还款期限长的优点。石安高速公路成为当时国内利用世行贷款额度最大的公路建设项目之一,是我省独自以业主身份实施的第一条利用外资严格按照FIDIC条款要求修建的高速公路。”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筹措开辟了新的思路。

    从此,我省交通部门把利用外资作为高速公路建设筹资的一条重要途径,先后又分别从亚洲开发银行为京秦、京沪两条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到2.2亿美元和1.8亿美元的国际贷款。

    在京石高速公路之后,石太、石安、石黄、保津、宣大等多条段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截至2000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80公里,居全国第二位。

    2005年突破2000公里,2008年突破3000公里,2010年突破4000公里,2012年突破5000公里,我省“五纵六横七条线”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初步形成。随着张承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2015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了6000公里。

    推行“十公开”,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发生;促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一项项机制的建立、一个个活动的开展,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2017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531公里,居全国第三位,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到今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000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又将翻开崭新一页。”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引入PPP模式建设太行山高速

    6月7日,太行山高速邢台段汦河2号大桥施工现场,桥面已经铺设完毕。桥头不远处,石头山体已经打开了一处约80米高、70米宽的缺口,高速公路将由此穿过;桥下,临时修建的通路路面离河床约有3米,显得颇为陡峭。

    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张亚其指着新铺设的桥面介绍说,发挥大型央企的技术优势,上个月,大桥工字梁安装施工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首次使用了“顶推法”,克服了吊装机械难以到达的困难,且避免了周围道路断交。

    群山林立,沟壑万千,在太行山区修建高速公路需要过硬的技术。然而,对河北交投集团董事长王国清来说,最难的并不是工程技术问题,而是巨额的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王国清说,尽管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取得突破,但像太行山区这样的贫困山区高速公路仍然偏少。在深山区修建高速公路投入大、见效慢,政府投资担不起,社会投资不愿干,一直是难以破解的问题。

    八百里巍巍太行山有着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但身处其中的大部分老区县至今仍为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相对落后,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要想富,先修路。山区群众盼望着高速公路能够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这也呼唤着基础设施建设制度方面的改革提速。

    “太行山高速是我省首条采用PPP模式修建的高速路。”王国清介绍,近年来,国家鼓励推广PPP模式,即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建设。推广PPP模式,可减少财政资金压力,也为社会资本进一步发展提供契机,社会公众也可从中得到实惠。

    2016年6月30日,省交通运输厅与中电建路桥集团、中交路建集团等签署协议,多方出资修建太行山等9条段高速公路,涉及金额898亿元。这是我省首次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参与高速公路建设,这也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包。

    采取“肥瘦搭配”的方式,这次签约把太行山高速和一些效益较好的高速公路打包合并,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的积极性。

    作为中电建路桥集团的业务骨干,2016年8月1日,接到任务,张亚其从重庆来到石家庄。

    2016年12月24日,由中电建路桥集团等社会投资人占比51%,河北交投集团作为政府出资人占比49%,总投资约453亿元的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张亚其任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自此,张亚其忙碌的身影便时常出现在邢台、邯郸的太行山高速工地上。

    施工完成后,中电建路桥集团还将参与高速公路的运营维护。“这让我们更有主人翁意识,更主动建好路。”张亚其说。

    截至5月底,太行山高速邢台、邯郸段已完成投资135.4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1.05%。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高速公路PPP项目共有10个,涉及694.6公里,总投资934.2亿元。截至5月底,这10个项目已经完成投资331.7亿元。

    打破壁垒促协同——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打通“断头路”

    “修了一辈子的高速公路,这160米是我最骄傲的一段!”6月8日,在京昆高速公路京冀交界处——义和庄大桥上,河北高速公路管理局张涿保定管理处京昆高速项目办公室项目工程师安光恒表示。

    而在2014年之前,安光恒记得最清楚的数字是24.194公里。

    2008年,京昆高速与廊涿高速实现互通。名称中虽有“京”字,但24.194公里长的京冀界至涞水段始终没有着落,京昆高速成了名副其实的“断头路”。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中央和有关部委的统筹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出台,打通“断头路”成了京津冀三地交通管理部门的头等大事。那一年,安光恒来到了京昆高速公路项目办公室,负责这段高速公路的项目实施。

    “北京方面跟我们对接非常积极,在管理处的会议室里,我们经常就具体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双方合作非常顺利。”安光恒说。

    为尽快完成这段道路修建,安光恒把工程计划分解到了月、旬、周,甚至每天完成多少都有计划。施工人员也由原计划的300人增加到500人,处里全员放弃节假日,坚守施工一线。

    “经过与北京交通管理部门协商,最终,我们修建了义和庄大桥工程。北京界内的160米的高速公路由我们修建,这里面包括了60米长的桥梁部分。”安光恒颇为自豪地介绍。

    2014年12月25日,京昆高速率先通车,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京冀打通的第一条断头高速。

    关节打通,高速网络得以盘活。石家庄去往北京又多了一个通道,保定群众可直达北京六环,北京市民也可以更顺畅地来河北游览。

    京昆高速通车的第二天,京津冀之间的另一条“断头路”——京台高速公路廊坊段正式建成通车;2016年底,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密涿高速公路河北段宣布建成通车;今年6月底,京秦高速公路位于三河市境内的京冀、冀津连接线段建成。

    根据中央部署,我省与北京、天津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加强顶层设计,在交通方面实现率先突破。“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间已有11条高速‘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里程共计1092公里。”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津冀之间的高速路网也在不断加密。2017年6月,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网重要项目津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今年,京秦高速部分路段实现贯通,京沈高速的通行压力将得到很大程度缓解;2019年,延崇高速建成通车,京冀之间将又添一条快速通道。

    未来,一条条高速公路还将在这片热土上延伸,延伸……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