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浮夸文风,其害猛于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3 05:36:36
    语音播报

    浮夸文风,其害猛于虎

    文风无小事。近期“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文风频现,消解媒体公信力,污染舆论生态,扭曲国民心态,不利于成风化人、凝聚人心、构建清朗网络空间。(7月2日人民网)

    最近在网上,“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之类的文章,总能赚取大量点击。这种“浮夸体”文章,表面上看似赞扬国家强大,实则“高级黑”,不仅无法增强国人自信心,反而适得其反,浮夸文风着实害人害己。

    浮夸文风的形成有着复杂的成因。首先是制造者惟点击量是瞻的趋利心态所致。浮夸型文章的始作俑者有两种人,一种是腹中空空却想充当意见领袖者,他们以说大话、吹大牛的方式,实现拉大旗作虎皮的目的——用大数据、大场面、大“格局”去“吓”住受众,让对方关注自己、信任自己、崇拜自己,为的是“我发声你得听”,此种人可恶;另一种则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他们直接把“标题就要一惊一乍,事实就要似是而非”当作信条,其键盘下的“爆款”打造过程,满满都是套路:首先甩出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然后是情绪高亢、用词夸张,问号和感叹号频出的行文,最后用含糊不清的论据来印证自己先前提出的各种雄壮论点,得出不靠谱却气壮山河的结论,此种人可怕。这两种人的共同点是没有道德下限,为了获取点击量和打赏等“钱”途,想尽办法把文章推送给尽可能多的受众,尤其是文化层次较低的群体,其后果是让这些阅读者形成好高骛远、夜郎自大的心态,严重者甚至会使国家名誉陷入捧杀陷阱。

    其次是受众的“自嗨”情绪所致。近两年来,“有一说一”的媒体往往面临着明显的孤单寂寞冷的境遇,因为不知从何时起,群众的情绪被“调动”起来了,本来有集体自豪感是好事,但如果其中掺杂了自满自负,那么这种情绪就十分有害了。如果说过去广受诟病的是板起面孔的“八股文风”,那现在应该警醒的便是这种一味盲目乐观的自大情绪。在网络讯息体量巨大、各种冲击眼球的文字扑面而来的情况下,客观冷静严谨的文风很难吸引住受众的目光,似乎只有口气超大,语气超强,才是对读者(或者说粉丝)真诚投入的“共情”。

    因此,若想矫正浮夸文风首先要知其害。一个时代的文风,往往折射出的是整个时代的社会风貌,也是社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因此,浮夸文风带来的危害绝不仅仅是让人轻信、自满那么简单,它会导致社会陷入信息碎片化、思维程序化的认知闭环,甚至成为阅读受众的“迷魂汤”“致幻剂”和社会的“分离器”。以自我标榜换来的所谓自信与自豪,并不会给国民赢来任何的尊重,反而遮住了人们知己知彼、发现不足迎头赶上的视线和眼量。其害重于疫、猛于虎。

    知其害之后,更要知道如何除其害。要打造简单明了好文章,开门见山、删繁就简,用最清晰扼要又接地气的语言让人“懂”才是正途,故意云山雾罩以显示自己的“高大上”尤不可取。此外,任何时代,一篇值得看的文章“真”字不能丢,最好听的话,是真话,最好看的新闻,是真事。一篇真正的“雄文”,靠的绝不是自吹自擂和华丽辞藻,而是真实可信。

    告别浮夸,真实准确,用心打造的文章才是好文章,满怀诚意的文风才是好文风。  (韩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