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回音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3 05:37:08
    语音播报

    回音壁

    主持人 韩莉

    ●王湖泉:舞台剧别让多媒体喧宾夺主

    “现在不少舞台剧都存在这个问题:当舞美解决不了的时候,就靠多媒体了,就靠视频了。那还看什么舞台剧,不就跟看电影一样了?”

    ——7月4日《北京日报》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国之当歌》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会上,不少专家谈到了现在舞台剧制作的一个弊病:舞台上太多多媒体视频,反而影响剧目的呈现。中央歌剧院一级导演王湖泉直言,现在都讲究“混搭”,结果搭进来的视频信息量太大,反而喧宾夺主,影响角色的表演和音乐的呈现,观众没法感受舞台戏剧本身的魅力了。

    ●项兆伦:非遗保护的基本立足点是其生命力

    “非遗不是文物,非遗是在能动的实践中传承发展的文化传统;非遗保护的基本立足点是确保非遗的生命力,实现可持续传承和发展;努力实现传承非遗与改善生活、丰富生活的统一,提升年轻一代对非遗重要性的认识和参与积极性。”

    ——7月10日《光明日报》 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消费环境,让非遗传承人有尊严、有收入,非遗才能重现活力和生机,才能做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中国传媒大学承办的2018非遗传播专题研讨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表示,非遗保护的政策和措施是要增强传承活力与后劲。

    ●施战军:“90后”作家是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

    “‘90后’作家的写作源自天真,又能正视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妄念’和姿态性的宣言,显示出这一代人不同的思维方式。”

    ——7月9日《西安晚报》 日前,由中国作家网、《作品》杂志社共同主办的“90后: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文学评论家施战军在现场这样形容“90后”文学写作,“张牙舞爪的猴子其实都是沉默大象的化身”,今天看到“90后”作家的作品,感觉到中国文学确实是代代不息。

    ●邱华栋:只要语言不死文学就会永存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我们通过语言来讲故事,来保持生活景观和想象力。伴随着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只要语言不死,文学就会永存。”

    ——7月9日《北京青年报》 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启动仪式日前在京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作家邱华栋在会上表示,当下小说传播的电子化、网络化是一个趋势,众多媒体的互动和传播非常有利于文学的繁荣发展。而且,网络作家的写作也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有深度、有责任、有担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