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精准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3 06:07:56
    语音播报

    沧州:精准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沧州:精准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双创双服”活动一线调研行⑧

    生产线自动开箱折箱、自动封底,机器人装箱、封盖、码垛一气呵成……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光县智能制造创新大厦的沧州铭洋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里,生产线上却鲜有操作工人,只有两种自动化智能装备:一种是铭洋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粘箱机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一种是六轴机器人,可自由变化身高,机械臂左右摇摆,在灵活搬动重物。

    “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但政府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不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更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动力。”铭洋公司总经理方铭告诉我们,原来铭洋公司生产办公场地只有300平方米,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产业园区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为其寻找场地,今年3月底,公司入驻智能制造创新大厦,县里还将公司年产1000台机器人项目列为重点创新转型项目,在土地上优先供给。

    东光是“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县委书记宫济鹏说,为解决部分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他们成功引进民间资本50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50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创新大厦,加快研发新型包装机械产品,目前已有铭洋自动化、宏涛智能装备等12家入驻,年底前将全部达产达效。

    随行的沧州市“双创双服”活动办常务副主任张国庆说,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沧州着重把服务落脚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按经营规模、盈利状况、创新水平和发展前景等拉单列表,分别确定1036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2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市到县进行分类帮扶。坚持分类施治、精准帮扶,着力解决企业经营成本偏高、融资难融资贵、能源保供偏紧等难题,推动盈利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企业加快成长、微利企业提质增效、困难企业扭亏为盈。

    通过建立重点技改项目库,沧州市对130多家亿元以上技改项目实行档案化管理,全面掌握推进实施情况,对24个技改项目落实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817万元,并举办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落实200个重点项目与18家金融机构对接,增加授信137.47亿元,发放贷款26.43亿元。建立专业化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研发、培训辅导等服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认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73家,复审通过47家。

    在位于渤海新区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记者遇见了正在入企帮扶的沧州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回建强。他告诉记者,这是渤海新区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新区持续为其提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资金支持,积极申报各类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着眼延伸产业链条,他们积极促成企业引进中国一重,合作建设年产300万吨高端冷轧板、150万吨彩涂板和镀锌板项目。目前,项目已经竣工投产。

    回建强说,为服务项目建设,渤海新区建立了领导包联企业项目责任制,对全区78个重点企业、13项省重点项目,35项市重点项目全部明确分包领导、提供精准帮扶,共梳理出企业存在问题50余项,已解决问题40余项。截至目前,全区已竣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1个,同比增长22%。对竣工投产项目,他们持续跟踪服务,协调生产资料供给,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达效,并为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技术改造提供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记者 戴绍志 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