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双创双服】石家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6 06:50:20
    语音播报

    【双创双服】石家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

    石家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

    启动全国首个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服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焦强)7月13日,石家庄高新区在以岭健康城举行仪式,启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为建设任务的服务平台。

    技术标准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产品的桥梁和纽带,技术标准在推广应用科技创新成果、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方面作用重大。长期以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大多缺乏系统的标准化专业知识,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存在障碍。同时,企业在使用和实施技术标准的工作中也存在很多痛点和难点。

    2016年底,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指南》,首次明确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通用路径,为指导各行业、各类组织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提供总体指导。

    作为中标单位,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将与石家庄高新区共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该中心主任邱城说,在石家庄高新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他们将把握好高新区产业特征,结合高新区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针对不同成果类型、不同标准种类,分类施策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具体路径和方法。同时,针对企业标准化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不断扩大平台服务范围,不仅制定好标准、解决标准产出源头问题,还要积极指导企业使用和实施标准,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化服务,打造标准化服务业典范。

    据了解,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创新服务平台包括标准在线学习、科技成果库、标准在线制定、标准新媒体、专家库等模块。石家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国家级高水平标准化机构、资质和人才,服务平台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步伐,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同时,让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制定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