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王帅:好奇心鼓励我发现新商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6 09:43:52
    语音播报

    王帅:好奇心鼓励我发现新商机

    王帅正在大棚里检查红薯苗的生长情况。 刘禹彤摄

    通讯员高颖 记者刘禹彤

    迁西一家宽敞明亮的健身中心里,一排排先进的健身器械散发着时尚气息,健身的会员们正在挥汗如雨地运动......看见总经理王帅进来,他们纷纷停下和他打招呼。眼前这个高大的小伙子王帅长着一张酷似游泳运动员“孙杨”的明星脸。落座之后,他才慢慢讲述起自己在十年间,从创办电脑维修公司起步,又相继建立了健身中心和农产品有限公司,完成了由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仔到拥有上百万资产的青年企业家的蜕变。

    北漂少年返乡创业

    王帅1991年出生于迁西县汉儿庄乡岔沟村的一户小康之家。父亲经营一家养猪场,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幼年的他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16岁那年,他在县城里逛电脑城时,发现一台电脑竟然要卖到七八千元甚至一万余元。“攒电脑在我看来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王帅回忆说。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电脑是怎样组装成功的,他放弃了家中安逸的生活,来到北京中关村一家电脑维修企业打工学艺。为了早日学有所成,他请教师父、大量实践、细心累积……学艺期间,潮湿的地下室一住就是大半年;泡面、榨菜成了家常便饭。三年时间如白驹过隙,王帅也逐渐成长为一名比较专业的电脑维修人才。

    “回乡创业”这个念头一直深深萦绕在王帅的脑海里。18岁时,王帅决定回到老家迁西县汉儿庄乡,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企业——奔腾电脑有限公司。创业初期,街坊邻居看到王帅张罗的简陋的“小门市部”时,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一个毛头小子能干啥?”

    而就在一年后,王帅把500多平米的“中关村电脑城”开到了迁西县城。原来这一年间,他挨家挨户上门推介,向客户承诺“不满意不收钱”。在为一家矿山企业安装设备过程中,由于电线老化,他不小心碰到了裸露的电线,被电晕了过去。虽然性命无虞,但食指却被电出一个大窟窿。家人心疼,劝他放弃,但不服输的王帅硬是坚持了下来。当保质保量地为矿山井下安装好电脑和安防设备后,他的能力也逐渐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精心经营,拓展市场,改进服务……王帅在电脑城的“软件”上花费了大量心思。截至2014年,电脑城营业面积已近500多平米,拥有员工20余人,年营业额 200 余万元。他凭借诚实守信、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一致好评,也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不断扩大事业版图

    电脑城的经营逐渐走上正轨,王帅并没有满足。好奇心让他发现了第二个商机:几年前,迁西县尚没有一家有规模、上档次健身服务场所,大部分人的锻炼习惯还局限于公园晨练、广场散步等活动。经常去北京学习考察的王帅决定成立一个集游泳健身瑜伽为一体的大型健身中心。

    为获取经验,他来到北京一家健身中心打工,闲暇时间读了很多关于管理经营方面的书籍充电,一年后,他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办了占地3000平米,泳池面积800平米,可容纳300人的鑫宝游泳健身中心。

    “我鼓励员工们带着微笑服务,我也要求他们耐心回答会员的问题;每周我们都对员工进行健身基本知识培训,为他们充电。”王帅谈起自己独特的经营心得,显得颇为自豪。特色服务很快有了效果:开业后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健身中心发展会员2000余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目前,“鑫宝”已经成为迁西游泳健身领域的领导品牌。

    有了运营健身中心的成功经验,王帅又有了新计划。“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有设施完备的青少年体适能健身中心,而迁西在这方面还很滞后。下一步,我打算拓宽服务领域,增设青少年体适能健身器材和健身课程,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这种‘我健身,我快乐’的绿色生活方式”。他信心满满地说。

    “种红薯我是认真的”

    “这是我今年新栽的红薯,这苗都长出了新叶,长势不错,今年一定能迎来一个大丰收。”随王帅移步到迁西罗家屯镇的一处大棚里,王帅指着眼前一片红薯基地高兴地说。让身边很多人都没想到的是,一个经营着健身会所的“高富帅”,会突然一头扎进地里鼓捣农业,认认真真种起了红薯。

    “两项事业逐渐起步,我越来越发现创业是件有趣的事。”王帅说。2014年,看准汉儿庄是农业大乡这一优势,他又把精力转移到农业项目上。王帅带着两名员工去雄县学习红薯种植技术和储藏保管方法,回来后进行试种。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红薯田在秋天获得了大丰收,个儿大味美。试种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王帅依靠红薯种植来致富的信心。

    为了延伸产业链,他投资成立德帅农产品有限公司,注册“真给栗”商标,主要经营板栗、鲜红薯、红薯干、野生蜂蜜等传统农产品,并通过互联网销售。谈起“德帅”的由来,王帅说,小赢靠技,大赢靠德,只有靠诚信才能赢得口碑。于是,他把“德”字放在首位,时刻告诫自己,一个品牌要想深入人心,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依靠过硬的品质来保证。

    接下来,王帅承包土地480亩,开始规模种植新品种蜜薯。这个过程中,为解决各种种植难题,他专门从雄县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来公司进行现场指导,不断地切磋交流。经过一次次磨合,王帅逐渐变成了红薯种植行业的专家。为了提高红薯产量与质量,他十分看中加强管理。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管理十分重要。红薯基地最多种植一茬,每年必须轮换休息,以保证地力。我们施用有机肥,从不喷洒农药,所种植出来的红薯又香又甜,绝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说起自己的“红薯经”,王帅总是滔滔不绝。另外,他还利用迁西县得天独厚的山区优势,花巨资在山里打了两个直径1.8米的山洞作为仓库,用于储存红薯。

    王帅公司的红薯产品个大色红、味道香甜软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现在生产的农产品已销往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等省市,常常供不应求。公司还解决了当地60余人就业问题,让种植新品种蜜薯的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接下来,他准备继续扩大红薯基地规模,在承德、迁安等地租赁土地种植红薯,不断扩大产销量。“以前说起迁西,人们都知道它是中国板栗之乡,我希望有一天人们也会叫它‘中国红薯之乡’!”王帅憧憬道。

    在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后,王帅就开始思索怎样以行动来回报社会。2013年夏季的一天,王帅偶然从广播里听说唐山百货大楼正在组织为白血病儿童筹款活动,他立即开车100多公里赶到唐山市区,亲自送去2000元善款。

    此后,王帅回报社会的脚步就从未停止。五年间,他累计捐助5万余元,资助农村贫困学生完成读书梦。此外,他每个月还带头组织员工参加公益活动。2016年,迁西团县委授予他迁西县“十佳青年公益之星”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