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田径“小年”,巩立姣何以屡创佳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2 23:35:21
    语音播报

    田径“小年”,巩立姣何以屡创佳绩

    2017年,河北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在伦敦世界田径锦标赛上首夺世界大赛冠军,并成为我国首位收获国际田联钻石联赛钻石大奖的运动员。不过,去年她的成绩一般都在20米之内。没有太多大赛的2018年被认为是田径选手们的“小年”,巩立姣的成绩却比去年有了明显提升,迄今为止已多次投出高于20米的成绩。

    今年6月,在贵州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总决赛上,巩立姣投出了20.38米的迄今为止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也是她个人第五好的成绩。

    7月20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中,她3次投出20米以上的成绩,最后一投更是投出了20.31米。美国选手雷文以19.67米获得亚军,本赛季复出的名将施瓦尼茨和亚当斯状态继续回升,分别以19.51米和19.31米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

    田径“小年”,巩立姣何以屡创佳绩

    7月20日,巩立姣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夺冠。 新华社发

    本赛季的国内外赛事当中,巩立姣已经拿到9个冠军。相比去年只赢对手一点,巩立姣今年的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巩立姣2017年拿下了自己参加的所有比赛的冠军,但成绩有幸运成分,一是亚当斯与施瓦尼茨当年因怀孕生产没有参赛,二是巩立姣的夺冠成绩多不足20米。此前的交手中,巩立姣在对阵亚当斯时不占上风,与施瓦尼茨也只是平分秋色,这两人是巩立姣目前最大的对手。

    不过巩立姣表示,自己今年的成绩提升与对手并无太大关系。她说,每次比赛都是根据教练赛前制定的计划去发挥的。

    这次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之前,巩立姣并不知道亚当斯和施瓦尼茨的状态恢复到了何种程度。要知道,去年怀孕生产前,亚当斯与施瓦尼茨都曾投出过足以战胜巩立姣的成绩。尤其是亚当斯,此前曾统治女子铅球项目长达6年,个人最好成绩为21.24米。而巩立姣个人最好成绩,是2016年投出的20.45米。本赛季复出后,亚当斯与施瓦尼茨的成绩稳步上升。这让巩立姣在摩纳哥赛场上表现得更为谨慎。

    “如果说今年的成绩是证明,那也是证明给我自己看。”巩立姣说,本赛季多次投出好成绩让自己的信心得以保持。

    田径“小年”,巩立姣何以屡创佳绩

    7月15日,巩立姣在伦敦田径世界杯夺冠。 新华社发

    一位铅球资深教练透露,巩立姣今年连续投出好成绩,不乏“战略价值”。亚当斯和施瓦尼茨复出,无非就是想拼一把2020年东京奥运会。巩立姣此时展现出实力,客观上有利于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他说:“亚当斯今年34岁,施瓦尼茨33岁,两人现在的状态正在逐步恢复,这时候她们最需要的是信心。巩立姣连续投出较好成绩,对这两个对手会产生心理压制,同时也给自己积攒更多信心。”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夺冠,对巩立姣来说,更大意义在于,她终于在大型赛事中同时战胜了亚当斯和施瓦尼茨。

    不过在巩立姣看来,这次比赛仍然留下了遗憾——“没有突破个人最好成绩”。有遗憾才有动力,她把目光投向了下一场。接下来,巩立姣将全力备战将于下月开幕的雅加达亚运会。  (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