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异宠”饲养渐成潮流 背后隐患不容忽视

    来源:燕赵晚报 2018-07-24 14:55:59
    语音播报

    “异宠”饲养渐成潮流 背后隐患不容忽视

    一家宠物店卖十余种蛇类。

    售卖智利蜘蛛的网店 月销1671笔

    调查:这样的“异宠”线上线下卖家买家都不少

    提醒:不少“异宠”属于野生动物,饲养必须申报

    这两天,有两则关于“异宠饲养”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一则是渭南市21岁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身亡;二是省会一条2米多长的黄金蟒在街头“散步”被警方擒获,交给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将蛇、蜥蜴、雨蛙、蜘蛛等动物,当做宠物进行饲养。记者连日走访调查发现,石家庄的花鸟鱼虫市场、网上电商平台等,“异宠”销售都异常火爆。对此,专家提醒,不少“异宠”属于野生动物,饲养必须申报。此外,网购“异宠”也存在风险。

    线下:蛇、蜥蜴、蝎子“应有尽有”

    记者调查发现,在石家庄一些花鸟鱼虫市场都有售卖蛇、蜥蜴、守宫、角蛙等“异宠”的商铺。

    在位于槐安路上的一家大型花鸟鱼虫市场,记者看到,有一家专门售卖“异宠”的店铺,店铺里琳琅满目地摆放着数十个宠物箱,每个箱子里饲养着不同的“异宠”,各式各样的蛇类、蜈蚣、蜥蜴、守宫、蜘蛛、寄居蟹、角蛙、乌龟等应有尽有,其中一个三层的货架上,就摆满各种装蛇的宠物箱。记者粗略数了数,该店售卖的蛇类足有十余种,诸如,布鲁克王蛇、黑白王蛇、玉米蛇、猪鼻蛇等等,大小不一,小的有笔杆细,十余厘米长,大的有幼儿胳膊粗细,近两米长,它们在宠物箱里不停地爬动,不时吐着红信子,看着挺吓人。

    “这些蛇都没有毒,它们只吃小老鼠,一个星期喂一只(小老鼠)就可以。”该宠物店店员说。那么,这些蛇有攻击性吗?对方表示“动物都具有攻击性,只是它们很少伤人”!此外,他表示,该店不售卖蟒蛇,因为蟒蛇是国家保护动物,不允许买卖。记者注意到,该店售卖的宠物蛇因品种不同,价位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

    此外,在这家店铺,鬃狮蜥、黑粗尾蝎、大蜘蛛、小鳄龟等随处可见,售价从十几元至上千元不等,“买的人不少”。店家如是说。

    在位于北二环附近的一家花鸟鱼虫市场,也有一家专门售卖“异宠”的店铺,雨林蝎子、各式宠物蛇、蜥蜴、雨蛙等,摆满了十余平方米的小店。记者看到,不时有顾客光顾,“我们不光在店里卖,网上也有我们的店。”店主说,现在饲养“异宠”的市民不少,网上更活跃。走访时,在白佛、西三教等地的花鸟鱼虫市场,也能看到售卖“异宠”的小店,不时有人前来购买。

    线上:网上“异宠”售卖月销上千笔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还会通过网上电商平台购买“异宠”,并通过快递将其送到家中。

    23日,记者通过搜索某网购平台发现,在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身亡事件发生之后,线上的活体银环蛇已经全部“下架”,而其他蛇类的信息也很难搜寻到,只在售一些养蛇的保温箱、防止被蛇咬的手套,以及喂养蛇类的小白鼠活体等等。但是其他异宠仍有售卖,而且售卖的店铺并不在少数,价格根据种类的不同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从各商家的月销售额也可以看出,这些另类的宠物相当受欢迎,像一家售卖智利火玫瑰蜘蛛的网店,显示其月销为1671笔。

    随后,记者搜索“活体蜘蛛”,找了几家销售额较高的店铺,在网店公布的资料上可以看到,卖家会提供该宠物的品种、体型、产地、血统、饲养方式等信息,还有则是快递运输途中若活体意外死亡,需当场拍下拆箱视频传过来,经确认后才可退款,而关于是否有毒、是否有检疫的信息,则没有任何注明。

    与卖家攀谈时记者询问,“所售卖的蜘蛛、蝎子是否有毒?”对方表示,所出售的捕鸟蜘蛛,蝎子等都是有微毒的,一旦被咬不会导致生命危险,只是被咬伤的地方会有些浮肿。记者询问另外一位卖家,所售卖的蜘蛛是否有毒时,对方直言“有毒”;当记者问是否有寄生虫、买的话是否提供检疫合格证时,对方则回答,“任何生物都有寄生虫”。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邮政法实施细则》中有明确规定,活动物是不允许通过快递、邮寄渠道运送的,但是从网购平台上发现的这些异宠,大多能快递到家。

    大蜘蛛。

    普通人:感到“毛骨悚然”

    2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其中不少人表示从未养过“异宠”,想想都“毛骨悚然”!

    “我没法接受,蝎子、蛇等大都有毒,不光饲养有危险,而且长得也不可爱。”在新华区红星国际,提及前段时间省会街头出现黄金蟒的事情,居民张敏都感到“后怕”,“要是饲养人看不好让它们跑出来,岂不更吓人?没准还会伤人!”

    采访时,还有市民认为,这些“异宠”身上容易滋生细菌,担心会传染疾病。“我养过蜥蜴,我认为养‘异宠’是一种潜在的危险,身边的人完全不懂这些动物的习性,很容易受到伤害。”采访时,市民刘林说,尤其是有些玩家新鲜劲儿过后,将毒蝎、鳄龟、蜘蛛等随意放生,都会成为一种潜在的危险,最好还是谨慎饲养。

    饲养人:期待完善管理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80后”“90后”是饲养“异宠”的“主力军”。

    “80后”张影(化名)喜欢爬行动物,多年前,他从市场上购买了一只绿鬣蜥,并买来专业木质保温箱为蜥蜴搭建起一个“新家”。张影说,刚买来时,绿鬣蜥只有手心大小,他还时不时拿出来把玩,“刚开始,它安静地趴在树枝或是沙子上,懒洋洋的,可后来越长越大,它的性子也越来越‘烈’。这种蜥蜴以素食为主,但它长大后,跟我的胳膊差不多长,看着挺凶,爪子也很锋利,给它喂食时我要小心翼翼打开门,生怕被它袭击,有一次就差点被它抓到。”无奈之下,他将其转卖他人。

    “现在饲养异宠的年轻人很多,我觉得应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另一名饲养异宠的年轻人王强(化名)说,他养了两条无毒无害的蛇类,而他所知道的异宠圈子里很多人比他“厉害”,有的人家中甚至养着十几条蛇、数十种蜘蛛。王强说,因为喜欢异宠,他知道有两个“禁区”不能碰:一个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上的动物;另一个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上的动物。“现在这个异宠爱好者群体越来越大,有关部门是否能够做一些饲养前的知识普及,如什么能养,什么不能养,以及饲养时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王强认为,饲养异宠这件事,既不能“一刀切”一律禁养,更不能放任不管。

    不少“异宠”属于野生动物,饲养须申报

    7月23日,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据她称,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很多私人喂养的蛇类和蜥蜴等异宠其实属于野生动物,例如部分巨蜥和鳄鱼,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果要人工饲养,必须要向当地林业局申报,国家级保护动物必须向省林业厅申报,经过批准之后才可以养殖,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在家饲养异宠具有一定的风险。”她表示,有些异宠可能会携带一些疫源疫病,有些异宠还可能会攻击人,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多异宠从活动空间、健康条件、繁殖条件等来看,都不适宜家养,野生动物就应该回归自然,只有那些因为科学研究、公众展示展演等其他特殊情况所需要的,才可以进行专业养殖。”

    对于网购异宠,她表示也有一定的风险,不少商家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所购来的异宠有可能患病,甚至是人畜共患,威胁人体健康,也有商家以次充好,容易引起纠纷,出现问题无处索赔。另外,活体生物是禁止邮寄的,法律规定不可以私自出售野生保护动物,如果在没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出售或者把野生动物出售给没有资质的人,都是违法的。

    另外,如果市民家中已有异宠,不想再继续饲养,也不要随意放生,应主动与救助机构联系,将动物妥善处置,以防破坏生态环境。(记者杜慧、卞静 通讯员王皓源)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