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七项任务 河北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5 05:17:08
    语音播报

    聚焦七项任务 河北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

    聚焦七项任务 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

    ——《关于进一步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的实施方案》解读

    为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形成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河北省实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的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我省将聚焦深入对接国际物流通道、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开放、搭建协同开放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有序推进信息服务扩大开放、培育国际服务贸易优势品牌、打造国际大健康产业聚集区等七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

    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服务业逐步成为全省利用外资优势领域,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在全省占比达到35%左右,利用外资总额突破40亿美元。

    我省将完善沿海港口国际功能,强化国际办理货源支撑,拓宽国际航空物流通道。推进唐山港、黄骅港能源和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石家庄、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建设,支持黄骅港设立综合保税区,推动秦皇岛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在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开放方面,我省将建设金融创新集聚区,吸引各类金融机构集聚,拓宽“走出去”融资渠道。深入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承接北京金融机构总部或金融科技创新机构入驻,吸引国际跨国公司亚洲总部落户,鼓励全国性法人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推动金融业态向雄安新区和我省重点城市布局。

    建设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协同创新承接平台与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落实雄安新区功能定位和建设规划,推动雄安新区对接国内优势科研单位,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争取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

    建设国际滨海旅游港与国际冰雪旅游带。完善国际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强化国际旅游承载能力。争取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雄安新区。鼓励省内旅游行业组织,通过搭建国际旅游交流平台和举办国际性旅游论坛等活动,促进开展双边与多边的国际旅游交流合作。

    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搭建多层次信息服务平台,深化信息服务对接合作。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化信息服务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推动深度融合,带动消费升级和信息服务关联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创建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基地。鼓励唐山、石家庄市申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外向型服务外包基地,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发挥雄安新区生态人文要素资源和城市景观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创意设计、高端影视等文化产业,打造国际文化交流重要基地。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扎实推进雄安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建设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打造“医、药、养、健、游”一体化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高端健康产业集群。打造大健康新医疗融合发展新高地,深化大健康产业对外合作,鼓励本省医疗单位同京津医疗机构开展多形式的医疗合作。  (记者 曹 智 实习生 张沛沛 张天思)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