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让健身休闲成为太行新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5 05:32:00
    语音播报

    让健身休闲成为太行新名片

    利用山林等优质自然资源加上红色资源,我省太行山区不少县(市)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

    让健身休闲成为太行新名片

    调查|让健身休闲成为太行新名片

    日前,全国首个以“企业家”命名的全公益马拉松——2018中国峰峰·企业家马拉松在邯郸市峰峰矿区举行,1600名企业家及马拉松爱好者参赛,比赛所有选手的报名费全部捐赠用于当地全民健身公益事业。(资料片)  记者 耿辉摄

    健身休闲赛事日渐升温

    日前,2018“小康之约”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赛在革命老区涉县举行,吸引了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选手参加。

    这是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赛连续第二年举办。在延续了首届比赛优质赛道的同时,该赛事今年全面提质升级,成为中国田径协会2018“小康之约”系列赛事的第一站。比赛起、终点均设在涉县八路军129师纪念馆广场,包括红河谷景观大道、将军大道等赛段,是一条传承红色基因并能够深度体验涉县田园之美的比赛线路。

    涉县是千年古县,太行余脉盘亘全境,耕地面积不足,“一产发展有限,二产发展受限”。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涉县积极调整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体育+旅游”的太行山休闲运动观光带。自去年以来,除国际马拉松赛外,涉县还举办了环太行红河谷自行车邀请赛、京津冀晋鲁豫山地徒步大赛和全国广场舞比赛等一批有影响的体育赛事。统计数据显示,仅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赛举行当天,涉县游客数量超过15万人次。涉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旺生说:“通过举办多种体育活动,既展示了涉县厚重的文化底蕴,又全面提升了革命老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了涉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游客多了,群众收入也增加了。涉县赤岸村村民李巧丽起初在公路旁边种草莓时,是想做草莓批发生意,“每斤赚几毛钱的辛苦钱”。涉县国际马拉松赛举办后,赛道就从她家的草莓地附近经过。李巧丽转变思路,发展起草莓采摘,旅游高峰期每天仅此一项就可收入1000多元。

    今年以来,涉县共举办各类体育活动10多项。该县还发挥全山区县的独特优势,投资2亿多元打造了龙山生态公园健身步道、玉带河公园健身长廊等,新辟乡村健身路径270条。“每到周末,在涉县随处可见骑行或跑步的人,有的是外来游客,有的是已在涉县投资置业的‘新涉县人’。”陈旺生高兴地说。

    无独有偶,2018年4月,第二届清西陵徒步大会在易县举行,3000多名徒步爱好者在徒步健身的同时,穿松林、过花海,徜徉在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清西陵景区,十分惬意。据易县文体局局长张东江介绍,狼牙山、清西陵和易水湖是易县的三大景区,也是该县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区域。近几年来,易县通过举办中国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易水湖国际铁人三项赛、京津冀狼牙山滑雪赛等大赛,招揽了更多的回头客,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在涞源,2017年9月17日,2017河北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首站比赛在白石山举行,比赛线路将自然、人文景观有机串联,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千余名选手参加。在武安,去年9月30日举行的2017邯郸·武安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展示了当地山水风光、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在邢台,中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此外,平山、灵寿等也纷纷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举办体育赛事,平山沕沕水景区的全民健身半程马拉松赛、灵寿五岳寨国际越野大奖赛等都渐渐叫响。

    突出“红色文化+山地户外”特色

    我省太行山区县(市)众多。这些县(市)大多基础条件差,其中一些地区仍然是贫困甚至是深度贫困地区。但在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刘平江看来,这些山区县(市)具有比较优势。他认为,这些县(市)不少拥有山地、森林以及红色资源等特色资源,非常适宜开展健身休闲运动,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比如山地可以搞越野、登山、自行车赛,湖泊、湿地可以举办皮划艇、铁人三项比赛,森林可以开展徒步、定向穿越比赛等。

    “以健身休闲赛事为纽带,可以把现有的红、绿、古、新等特色资源很好地结合起来,取得1+1>2的效果。”他进一步指出,与游客求“新”不同,健身休闲爱好者一旦喜欢上一个地方,很有“黏性”,所以,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可以更多地吸引“回头客”。要通过举办特色赛事把相关健身休闲爱好者聚拢来,把自身场地设施、环境条件的特色名头打出去。

    有关人士指出,我省太行山区县(市)虽然出现了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较好势头,但总体上覆盖面、影响力还不够。

    据介绍,我国健身休闲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2017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发布《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京津冀地区要打造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并明确了“一地”“五区”“五带”“六路”的空间布局。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以“红色文化+山地户外”为特色的太行山健身休闲产业带。

    “河北的太行山区县(市)要抢抓机遇,利用自然资源,将休闲活动和体育赛事作为引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积极申办、承办高水平赛事。”刘平江建议这些县(市)建立与京津、晋鲁豫等周边省市资源相仿地区的联动机制,打造系列赛事活动,并可尝试“捆绑”营销,以吸引更多参与者、关注者。

    温州新泽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协办过多场户外健身休闲赛事,该公司董事长许云杰认为,河北太行山区县(市)要打好健身休闲产业牌,关键是要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确定清晰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特别要避免一哄而上、同质化竞争。如果大家都搞马拉松、徒步比赛,参赛者是不是会‘审美疲劳’?”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谈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将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等户外运动作为健身休闲项目的重点。河北的太行山区非常适宜发展山地户外运动,但这些地区往往基础设施落后、服务意识等欠缺。他建议,当地政府可以利用相对优惠的政策措施,与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合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  (记者张晶)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