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微评:“怼文大战”和平收场值得思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6 08:45:40
    语音播报

    微评:“怼文大战”和平收场值得思考

    □毛建国

    近日,重庆有一个小区发生了一场“怼文大战”。一名年轻父亲因为接连遇到“没套绳的大狗”扑孩子,就在小区内各个电梯旁贴出了“温馨提示”,表示“再遇到有大狗扑我娃儿的,直接打死……”这引起了一些爱狗族的反怼,有人更是出长文表达观点。“怼文大战”持续一周,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还形成了一些文明共识。(据《重庆晚报》7月24日报道)

    这件事最终能够“皆大欢喜”,源于双方没有简单停留在“互怼”的层面,而是保持了应有的理性和克制,选择了积极沟通,让“互怼”变成了积极交流、换位思考、相互理解。

    有沟通才有共识,有共识才能双赢。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一些矛盾看起来十分尖锐,但只要坐下来真诚、理性地交流、沟通,就会发现其实根本就不是多大问题,很多时候根本不需要剑拔弩张。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已经成为共识。社会治理创新,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立能够平等沟通的机制,畅通有效沟通的渠道,保证大家都有机会说话、有地方交流,让各种矛盾和问题在沟通中消弭,让和谐与友善在沟通中增长。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