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实体书店回暖还需“三把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27 10:05:40
    语音播报

    实体书店回暖还需“三把火”

    为打造书香京城,北京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官方今年将投入5000万元,扶持约150家书店,到2020年可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介绍,官方将支持在商业中心、旅游景区、交通枢纽、人口密集社区、新建居民区等地建设特色书店或社区书店,鼓励在繁华街道等重点区域的明显位置引入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书店,让实体书店“露出来、亮起来”。(7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实体书店似乎不吃香了,就连作为城市地标的一系列特色书店都难以为继,纷纷销声匿迹。究其原因,有自身经营不善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阅读习惯、购买习惯以及纸质书阅读率下降等趋势是导致实体书店式微的主要问题所在。从价位上讲,实体书店的书往往比网络平台贵;从阅读体验上说,大老远来到店里,站着捧读一本书的感受远不如在自己家滑动鼠标,快速浏览最新、最潮的作品来得简捷和过瘾;从阅读内容的广度上,似乎也是网络阅读有着明显优势。在网络阅读盛行的大潮冲击下,实体书店的低迷状态似乎已是必然趋势。

    值得庆幸的是,近几年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使得实体书店迎来新一轮复苏。2016年,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专门强调要推动全民阅读、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合肥等国内大中城市,国有大型书城与民营特色书店纷纷开设新店。

    政策的“回暖”减轻了书店的经营压力,增强了发展信心,但若想真正实现实体书店的满血复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式实体书店要想回暖,第一把“火”,首先要“活”。要放开思路,不断创新。以书为媒,通过“书+X”模式,打造体验式消费场景,诸如西西弗、言几又、方所、钟书阁等有着成功经验的新式书店,往往以书为核心,配套影音、咖啡、餐饮、文创等形式,备受商圈青睐,阅读者在享受“读”的乐趣的同时,还可以满足吃、喝、购等一系列需求,书店成为休闲放松好去处。

    第二把“火”,还需“专”。有些书店空间设置不合理,书籍陈列杂乱、书籍内容陈旧,有些书店自身经营僵化、千店一面,如此一来,自然很难构成对读者的吸引力。同时一些大型书店的门市网点,基本上都集中在县级以上城市;而社区书店、乡镇书店、校园书店等则相对稀缺,老少边穷地区的书店资源明显不足。如此局限性,都让这些书店因为不够“专业”而惨遭淘汰。

    第三把“火”,还需“细”,从细节上观察,新型商业书店为读者提供了高品质、专业化、差异化的服务,颠覆着传统书店板着面孔卖书的经营理念,引领着行业走入创新型、复合型和生活化的新时代。创新商业经营,融入慢调生活,其定位在丰富线下体验和优质服务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不管怎么说,实体书店回暖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意味着该行业已经触底回升,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其回暖复苏的过程来看,在政府的扶持政策支持下,降低了经营成本,加上书店主动探索转型,开拓了新的商业模式,“一加一减”令实体书店经营情况大为改善。相信实体书店只要用“新”换心,就一定可以走出行业低谷期,蹚出发展新路。 (韩莉)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