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辛集:土里钻出“金疙瘩”

    来源:新华社 2018-07-27 10:35:26
    语音播报

    辛集:土里钻出“金疙瘩”

    □新华社记者 白明山

    入夏,天刚刚擦黑,辛集市孟观村村民魏月五就钻进自家果园里。一支手电筒,一个塑料桶,是他这几天夜行的标配。大约两三个小时,魏月五拎着沉甸甸的水桶满载而归,里面挤挤闹闹的是一种黄褐色的小虫子。

    “我们本地人管它叫爬爬,学名金蝉,现在我们人工养殖,市场走俏着呢。”魏月五乐呵呵地说。白天刚下过雨,土质湿软,晚上破土而出的金蝉特别多,一晚上摸了几百只。“每天晚上都有山东、河南的客商来村里收爬爬,按只卖,今天的价儿是五毛五。”

    辛集市孟观村是一个果树专业村,林木资源丰富,适宜金蝉的间作养殖。每年初夏时节,果农们便将附着金蝉虫卵的小木棍或撒放到树下,或成捆悬挂在树端,虫卵孵化为小蝉蚁后钻进土中,经过3年的生长,方可有所收获。

    “河北本地野生金蝉需要3至5年才能长成,人工养殖的话,生长期能够明显缩短。”养殖技术员刘翔说,金蝉养殖技术简单易学,初期只需将地表松动3到5厘米,方便小蝉蚁找到果树的根系。蝉蚁孵化期,要用麸皮拌白糖喂食田间的蚂蚁,以防虫害,提高金蝉的成活率。到了成熟阶段,将胶带反面缠于树干上,完成金蝉收集工作。

    据专家介绍,金蝉及蝉蜕作为一味中药材,在我国的医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早有考证。中医认为,金蝉营养价值高,有滋补药效功能,蝉蜕又是辛凉解表良药,这些年市场需求旺盛。

    辛集市孟观村党支部书记杨永丰说:“金蝉养殖投资比较小,一亩地投入几百块,产量能达到100多斤。现在市场价60多元一斤,亩效益大概在七八千块钱左右。”孟观村养殖金蝉已经有12年的历史,经过不断地摸索与改进,养殖技术日趋成熟,并发展了河南、山东、广东、浙江等多地的稳固客户。

    “我们统一提供种条、管理技术、回收销售,乡亲们可以边种果树、边养金蝉,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门路。”手里拿着一个个刚钻出土的 “金疙瘩”,杨永丰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