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武强以四大旅游业态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31 10:29:48
    语音播报

    武强以四大旅游业态助推脱贫攻坚

    美丽乡村游、音乐教育体验游、年画文化游、现代农业游

    武强以四大旅游业态助推脱贫攻坚

    日前,武强县金音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员(左一)对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农民乐队的成员进行乐器演奏培训。该公司与武强周窝音乐小镇的贫困户签订了乐器演奏培训就业协议。记者马路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孟卫力、张新)日前,漫步在武强周窝音乐小镇,一座座中西合璧的特色主题院落令人流连忘返,年画坊、萨克斯公社、吉他作坊等错落其间。武强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玉戈高兴地说,小小的周窝,因为无国界的音乐,成为众多国内外音乐爱好者的游览地。

    文化资源丰富的武强县既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还有蜚声在外的武强年画。但武强还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发挥优势,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该县践行产业景区化的扶贫理念,通过美丽乡村游、音乐教育体验游、年画文化游、现代农业游四大旅游业态,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前来参观。

    美丽乡村游+扶贫。该县以周窝音乐小镇为依托,实施美丽乡村游助力脱贫模式。按照星级酒店标准,对周窝村81套民居进行音乐主题包装,带动周边12个村、1100余人增收。并以周窝音乐小镇为核心,在周边建设了“千年大集”古镇、豆谷小镇、创意农庄等特色小镇。借助金音乐器集团的带动,该县开展流水线乐器制作体验游、私人订制乐器体验游等,通过举办中国吉他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组建了16支西洋乐队进行节庆和景点演出,通过参与音乐体验活动,带动1.1万人参与其中,其中贫困群众1300余人。

    音乐教育体验游+扶贫。2016年,全国首家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示范基地落户武强。抓住这一机遇,该县将音乐教育与扶贫脱贫相结合,让贫困户融入音乐教育全产业链。通过开展乐器维修、配件加工培训等,使500余名贫困群众自主创业或到乐器企业就业。基地还组织145个贫困户开展乐器网上销售,并负责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以璐德国际艺术学校为依托,该县累计培养音乐特色人才1200余人,特别是免除了18名小学和初中贫困生学费、生活费、艺术费并资助到大学毕业,全额资助21名高中阶段贫困生,累计资助225万元。音乐教育服务联盟也因此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年画文化游+扶贫。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强年画为依托,实施年画文化游助力脱贫模式。该县以武强年画博物馆为平台,在有年画产业基础的贫困村恢复作坊,引导贫困群众融入年画生产销售全过程。全县年画作坊达到126家,带动1300余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武强年画博物馆与中央美院、天津美院等高校合作,对贫困群众进行专业培训,引导他们从事年画技艺展示、新品研发或自主创业。目前,已开发年画服装、工艺品等旅游商品100余种。今年该县还以承办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启动建设了投资5亿元的年画文化小镇和民画艺术馆项目,集中展示各地年俗民俗,大力弘扬传统书画艺术,全部建成后将为贫困群众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现代农业游+扶贫。以蒙牛公司3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实施现代农业游助力脱贫模式。以蒙牛加工厂建成3A级景区为契机,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北大洼”变成特色景区。河北乐优公司打造了“百亩花海”“千米温室”景观,康绿健公司打造了亲子互动、采摘体验等板块,农发家庭农场发展起火龙果采摘。仅北大洼片区就建成农家乐和生态采摘园23家,全县建成农家乐和生态采摘园120余家,带动近万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群众1400余人。

    “发挥文化和农业旅游的独特优势,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武强县走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子,带动4.4万人增收致富,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65人稳定脱贫。”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说。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