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枣强女孩王心仪考上北大 自述文章《感谢贫穷》感动无数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2 09:06:40
    语音播报

    枣强女孩王心仪考上北大 自述文章《感谢贫穷》感动无数人

    “我要做为别人遮风挡雨的人”

    今年高考,衡水市枣强县女孩王心仪以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她的一篇题为《感谢贫穷》的文章感动了无数人。在文中,这位女孩自述,虽然贫穷“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文章发出后,众多网友留言点赞。王心仪家贫,母亲连给她掏买教辅的钱都吃力。她说,虽然自己在经济上和别人有差距,但在生活中自己从不缺爱,要做为别人遮风挡雨的人。

    8月1日,枣强县枣强镇新村,王心仪把西瓜送到妈妈嘴边。  记者赵杰 霍艳恩摄

    这么多人被自己感动, 她觉得有些无措

    高考结束后,为了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在物理老师的介绍下,王心仪第一次出远门,到保定市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担任辅导员。

    在外地打工21天后,7月31日,王心仪刚刚回到家中,就被各种来电“包围”了。很多人通过各种途径得到她的手机号码,打来电话问候,其中不少人表达了为她提供资助的意愿。

    8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王心仪家——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略显破旧。王心仪刚刚外出回家,西屋坐满了前来祝贺的街坊邻居。王心仪便领着记者来到东屋,屋里一张矮柜的柜门脱落已久,戳在一旁。一个衣柜的门早已没了踪影,一块布帘充当了柜门。西墙上,是早已传遍网络的满墙奖状。

    与网络上流传的照片相比,眼前的王心仪要瘦一些、黑一些,脸上的自信和乐观比网上更生动。

    “真的没想到那么多人给我点赞,没想到我的那篇文章能够感动那么多人。”王心仪说,同学们还跟她开玩笑说“火了耶”“网红耶”。但她自己感到很突然,觉得有点手足无措。

    王心仪的妈妈李春花说起这些日子的经历,同样觉得很意外。李春花说,她是从枣强中学的订阅号上看到那篇文章的,她点开看时已经有了好几千的阅读量了。

    除了手足无措,王心仪还有一个感受,这么多人看过文章后给她很多鼓励,让她更加坚信,人们更喜欢接受的是善意;让她坚信,关于善意、关于正能量的事,一定会比负能量传播得更快、更远、更有影响力。这也是让她感到非常开心的。

    此外,王心仪还说,文章发出以后,有些人在评论时认为“贫穷没什么可值得感谢的,既然感谢贫困,就别上大学了。”这样的言论,让她感到有些不舒服。她说,很多人没有完整地看完她的文章。“感谢贫穷”,她的意思是要接受贫穷的现实并努力尝试改善,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让自己坚信知识的力量,让自己的人生并不单一。她还告诉记者,她的《感谢贫穷》这篇文章是高考前半年为自主招生准备的自我经历陈述,并不是在高考后她觉得自己考得好而写的。

    王心仪的家庭很温馨,她很宠溺小弟弟。  记者李连成摄

    自己从来不缺爱,要为别人遮风挡雨

    8月1日15时许,王心仪被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围在了东屋。接受采访时,王心仪穿着一件蓝色T恤,上面满是黑色签字笔的痕迹。

    提起T恤上的痕迹,王心仪捂着嘴笑了起来。原来,在她离开保定的教育培训机构前,那里的孩子们提出要在她的衣服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同时还让王心仪在他们每个人的衣服上签名留念。人生中第一次出远门到外地打工,又有这样一段经历,王心仪讲述起来,全是温馨的回忆。

    李春花说,心仪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心仪去保定打工,她作为母亲真的很担心。但是在电话中,心仪念叨的都是保定的老师们很照顾她,那里的孩子们对她也很好。

    王心仪说,她的父亲是一个乐天派,爱交朋友;她的母亲心思细腻。她自己就是父亲和母亲的综合体,是一个多愁善感而又乐观自信的女孩。

    在采访王心仪的母亲李春花时,记者问,“家里条件不好,王心仪有没有问过你为什么?”李春花说,心仪从没问过,倒是她问过心仪。那时心仪还小,她曾对心仪说,“别人家孩子要啥给啥,妈妈啥也给不了你,感觉对不住你。妈妈是不是不好?”当时小小的心仪抱住她说,“我知道咱家穷,但没事,你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别人的妈妈都不跟孩子说心里话,就你这个妈妈和我说。”

    王心仪说,尽管家里物质条件差些,但她的生活中从来不缺爱,他们家的氛围温馨。她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上初一时喜欢画画,尽管家里经济困难,妈妈还是支持她去学,并每天开着电动三轮车接送她。有一天中午,妈妈去送她上学,半路上电动三轮车没电了,妈妈就一直推着车把她送到了学校。说起这件事,王心仪流下了眼泪,数次哽咽。

    虽然父亲长年在外打工,王心仪与父亲交流较少。但有一次翻阅杂志,她看到一篇文章——《心与心的距离》,讲述的是父子关系。她的心一下子被击中了,感受到父亲的劳累和不易。想起父亲每次和她通电话,都嘱咐她“想吃点啥就吃点啥,钱没有问题的”。

    说起自己的两个弟弟,王心仪笑着评价大弟弟说,“他是干着‘暖男’的事,说着‘渣男’的话。”她说,家里的活大弟弟比她干得多,生活中也很照顾她,虽然他是个弟弟,却扮演着哥哥的角色。至于王心仪的小弟弟,就在记者采访时,他本来站在床上,却突然像只小猴子一样,从身后抱住姐姐,咧着嘴笑个不停。王心仪也就笑着暖暖地摸着他。

    王心仪说,她永远也忘不了的还有她胃疼时老师为她熬粥、平日里同学们对她的帮助……

    王心仪的心里装的是满满的爱,正是这满心的爱成为她贫乏的物质生活中的精神养分。她说,“我不愿躲在别人身后被别人保护。我要做一个为别人遮风挡雨的人。”

    王心仪看着录取通知书很开心。  记者李连成摄

    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 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

    据王心仪在保定打工所在的教育培训机构的同事介绍,该机构的负责人和就读孩子家长得知王心仪的情况后,都说要资助她上大学,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

    王心仪也表示,这几天,很多人都联系到她,表示愿意为她提供资助,但她没有接受。她说,自己已经是很幸运的人了,不希望爱心集中到自己一个人身上,而是希望这些爱心能温暖到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孩子比她更需要帮助。

    张秀英是王心仪的班主任。她红着眼圈说,第一次看到心仪的那篇文章,她也哭了。在她眼中,心仪大气乐观,不会轻易服输,平时也不是一个“死学”的学生,特别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学校里的很多活动都由心仪主持,而且,心仪演讲时声情并茂,非常有才华。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王心仪本是理科班学生,报考的却是北大中文系。对此,王心仪说,她有着自己的衡量,很多人建议她报考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比如计算机、金融或管理类专业。但她的兴趣点不在那里。在高考这个重要的人生十字路口,她还是想听从自己的内心,跟自己的心走,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王心仪还说,她对未来有一些规划,她是一个集体荣誉感比较强的人,只要能为集体做些贡献,内心就特别有获得感。她还说自己是个有着缤纷梦想的女孩:曾梦想穿上军装,还梦想着毕业后去支教,因为自己从农村出来,到基层去服务就是回家……她说,“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不管目标远近,我都会去努力。”(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