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员:大力抓好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3 06:16:50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评论员:大力抓好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力抓好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全局,关系发展质量。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精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抓好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最终要体现在项目建设上,谁的大项目好项目多,谁的发展质量就会更高,发展速度就会更快。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大力抓好项目建设,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效。

    大力抓好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项目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抓好项目建设,重在胸有谋略、动有章法,做到审时度势、科学谋划、虑定而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做好项目建设的谋划工作。要抓住当前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实施、国内外投资者普遍看好河北的大好机遇,用足用好国家政策,谋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大盘子。要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级开放平台,充分发挥各类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经贸合作。要抓好产业链招商,坚持“一个重点产业链、一支招商团队、一份专题招商方案”,吸引更多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到河北发展。

    大力抓好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项目落地。抓项目重在抓落地;项目建设的成败,最终还是要看项目有没有落地、是不是真正产生了效益。当前,加快项目落地的重点,就是确保前期谋划的项目尽快启动实施,签订协议的项目尽快投资落地,开工建设的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对今年计划投产的重点项目,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进度往前推、往前赶,打一场项目落地攻坚战,确保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抓紧制定实施新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实施办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和落地速度。要建立重点项目环保管控台账,切实保障手续合法且符合环保要求的重点项目正常生产运营。

    大力抓好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要素保障。加快项目落地,要素保障不能缺位。在诸多影响项目建设的要素中,土地和资金处于核心地位,尤其需要重点加以保障。要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科学制定“亩产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大力清理非法占地和占而不用的土地,切实减少土地资源浪费。要着眼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创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探索在更高层级、更广范围进行土地资源统筹调剂,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各类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大力推行银行贷款、联合授信,创新担保方式,扩大信贷规模,拓宽融资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项目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也是一项繁重艰巨的任务,容不得半点虚浮,不能有丝毫懈怠。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以脚踏实地的定力、舍我其谁的担当,集中精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抓落实,用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注入新活力。(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