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普洱缕缕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3 08:53:46
    语音播报

    普洱缕缕香

    □丁肃清

    普洱茶,既是盏中清饮,又称得起文化古董。曾亲身赶赴云南景洪,倾心听讲普洱茶的来龙去脉。

    那位茶师高个儿、白净脸,手和嘴都忙着。手忙着泡茶,嘴忙着讲茶,的确很忙活。茶师性情幽默,劝慰身边的客人们细心品味,领略茶香。其实,文化地域不同,却能融合为和谐、化解为快乐。像普洱茶这样的饮中名品,当然也不例外。

    茶师说:人们吃茶,身心接触的不仅是茶的气息与颜色,还有更深切的文化,毕竟,每一盏普洱都属于有呼吸的古董啊。吃别的茶,耗时稍微长一点,就变成了“隔夜茶”,对于人的咽喉与心肺是有害的。普洱茶则大不一样。一杯普洱茶,这次吃了,下次还可以继续。茶晾干之后可以再泡。此外,普洱茶还可制作各种形状保存,小若药丸,大若南瓜。一块青饼,一块青砖,可雕文琢字,装饰厅堂,还能堂而皇之地送朋友。更有趣的是,普洱茶可以比人的岁数大。人老了,茶老了,老了都是宝贝。普洱茶放置的年限愈久,品位就愈高,几十年、上百年,绝对不改色、不变质。古董不就是这种品性吗?

    所谓不变质才是真茶——真茶当属普洱茶,独一无二。做人,应该向每一杯陈年普洱茶看齐。比如,人与人之间的友情吧,二十年以前怎样,二十年之后还怎样,几个二十年后性情不变,才称得起老交情与真朋友,显然,这也印证了普洱茶的品性。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能称之为精华的东西才是好东西。中国人讲究物以稀为贵,当年,钟子期去世后,好友伯牙终身不再鼓琴。这段故事堪称“情义绝版”了吧。

    普洱茶,可当景观之,可当趣品之,可当物藏之。世人喜爱它的角度与深度各不相同,捕获它的心情,也别有趣味。

    平心而论,普洱茶属于云南一景。那位茶师请大家仰视云南地图,他一一指点道,这些零零星星的地方都是普洱茶的家园。在茶烟与云雾当中,人们随即想到了树茂林深、水绿山岚,甚至想到了那句“勐巴拉娜西”——这是西双版纳傣语的地名,翻译过来,等于神奇、美丽的地方。

    茶师讲茶、泡茶,一道接一道;远客听茶、品茶,滋味不同,大有情趣。工夫不长,“七道茶”已把人吃醉了。普洱茶分生熟两种,生茶去火,熟茶养胃。茶生、茶熟,可喻人生。人生都有两面,像是一张纸,翻过来,翻过去,没有人只得不舍,只苦不甜。显然,没有两面的纸张,就称不上纸了。每个人的生命恰如普洱茶,生茶熟茶,各隐其妙。

    茶师说,普洱茶好,因地而生,天造地化,是一方水土孕育的产物。其实,任何优秀的东西,最讲究的都是独一无二的品性。

    景洪一行,的确意味深远。听茶师趣味横生地讲解普洱,犹如翻开了欧阳修先生的《茶歌》,其中写道:“亲烹屡酌不知厌,自谓此乐真无涯。”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