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扶贫先扶志,承德要路沟村搭上“致富列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3 16:33:53
    语音播报

    扶贫先扶志,承德要路沟村搭上“致富列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田微)粉刷一新的民居,平坦的水泥路,篮球场、村民大舞台一应俱全……这是承德市半截塔镇要路沟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7月23日—26日,河北省新闻战线“走转改”集中采访活动走进这个山多田少、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的小村,探访她的可喜变化。

    要路沟村村景。

    要路沟村的大舞台。

    要路沟村篮球场。

    产业就业让村民足不出户找“工作”

    要路沟村地处燕山深处,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731户、23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2户、1085人,占全村近半数人口。大多靠着一亩三分地维持生活,脱贫难度较大。省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宣传处副调研员、要路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浩告诉记者,2017年3月,河北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入驻要路沟村,提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引导就业”的脱贫计划,打造集“光伏、养殖、种植、旅游”四位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富民项目,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多元化的扶贫之路。

    要路沟村的种植大棚

    2017年11月,要路沟村春会合作社与源湘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展开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由公司负责菌棒制作、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农户推荐、招收工人;种植户负责香菇的日常管理、采收及分级等工作。贫困户共流转土地50亩,每亩租金600元,每年可赚取3万元租金。源湘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对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按成本价提供菌棒,免费给予技术支持,按市场价收购香菇,香菇大棚预计可带动100户贫困家庭脱贫。

    要路沟村的香菇种植产业。

    村民谢宗金给菌棒注水

    “一天少说赚80元,收入很稳定,活儿也不算辛苦。”65岁的谢宗金就在香菇大棚找了份“工作”。每天,他出门不远就能到大棚,给菌棒注水、加固、采摘。因为老伴身体不好,前些年他不得不四处打零工贴补家用,如今他每月有2400元的稳定收入,老两口的日子也不那么紧巴了。

    打造特色品牌 订单农业让收入有保障

    “现在我养着八头猪,种了八亩多张杂谷……”说这话的,是要路沟村72岁的脱贫户周刚。周刚家去年9月脱贫,危房改造盖了新房,再加上光伏并网发电、家禽养殖,周刚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周刚带记者们参观新房。

    要路沟村共4955亩耕地,完全是山坡地、河滩地,地势高、土层薄,且无霜期短,降水量小,村民往年种一些土豆、玉米,如果赶上旱涝灾害,除去成本和人工费用,基本上挣不到什么钱。

    去年驻村工作组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猎苑旅游文化公司合作,试种张杂谷13号小米,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收,去年试验种植的农户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今年,村里又扩大了种植面积。

    “这个张杂谷13号小米,抗病抗倒抗旱,化肥省、农药省,贫困户还能赊账买种,比棒子(玉米)产量还高。”说起张杂谷小米,周刚赞不绝口。目前村里已种植100亩张杂谷小米,30户贫困户脱贫有了保障。

    因人因户扶贫:村民搭上致富“免费列车”

    “入户调研时我们发现,许多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因病或年老难以养家。”张浩向记者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联系了河北省新疆商会推动生态家禽养殖项目,实施“公益养殖三年帮扶计划”,“家禽养殖成本低、风险小、收益快,而且缺劳力的贫困户有较强的养殖意愿。”

    经过沟通,河北省新疆商会免费捐赠了2300只鸡苗、500只鹅苗和一吨饲料,并提供相应的养殖技术指导,养成后由商会以不低于市场保护价进行回收。该项目预计带动80余户贫困户增收50多万元。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