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志国:“我是一个拥军老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6 07:37:10
    语音播报

    张志国:“我是一个拥军老兵”

    “我是一个拥军老兵”

    ——记河北省“最美双拥人物”、明城恒盛集团董事长张志国

    去年“八一”期间,张志国(左)来到涿州市百尺竿镇葱园村看望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刘海(右),为他送去慰问金。  通讯员李文才摄

    一张密密麻麻的时间表上,写满张志国最“惦记”的人。

    “八一”期间,与集团复转军人员工谈心、看望近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回访正在创业路上艰难“爬坡”的退伍军人、到部队了解官兵们最新的就业意向……

    张志国喜欢这样介绍自己:“你好,我是一个拥军老兵。”

    从2001年至今,河北明城恒盛集团董事长张志国先后安置238名复转军人到企业就业,累计投入400余万元用于拥军事业,他也先后荣获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省2017年度“最美双拥人物”等荣誉称号。

    “对军人的感情,早已融入我的血液”

    一张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留下的珍贵照片,一个褪了色的军用水壶,至今被张志国珍藏着。那是他的军人父亲,留给他最后的念想。

    “我对于军人的了解,都是从父亲开始的。”张志国出生在涞水县贫困山区,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母亲曾在抗战时担任过村妇救会主任。

    “小时候,我第一次看到父亲的两条腿上满是大疙瘩,就好奇地问他是怎么弄的,父亲细细地给我讲述了过江时由于铁路被炸,他们只能蹚水上岸的经历。”

    正是这段经历,让父亲的双腿落下了病根。但当时父亲的言语中不仅没有丝毫抱怨,甚至还满脸骄傲,让年幼的张志国第一次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

    父亲当兵,母亲为三个姐姐择偶时开出的唯一条件也是“当过兵”,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张志国对部队的向往与日俱增。

    “谁知阴错阳差,高中时我与军营擦身而过,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好在毕业后,我进入涿州一家军工企业上班,与军人们接触更多了。”张志国说。

    2001年,是张志国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企业改制,他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军工企业,开始了创业之路。

    安置复转军人到企业就业、送文化大餐暖军心、支持各项国防活动。从最初的“三人一车”闯荡驾培行业,到如今成长为以驾培产业为主,集休闲农业、金融服务、农村电商等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张志国的拥军脚步也越走越带劲,“对军人的感情,早已融入我的血液。个人的力量虽然微薄,我却愿意倾情以报。”

    “部队里的排头兵,也能成为企业的顶梁柱”

    转业复员,对于军人来讲,好比事业的“第二春”,能否找到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十分关键。明城恒盛集团副总经理刘力常说,他是一个幸运儿。

    “2006年,我在部队已经是一名副团职干部了。当时选择自主择业来到明城,从驾校一名业务员做起,一个月挣600块钱,有战友替我‘委屈’,也有的觉得我会坚持不下去。”刘力忘不了,在最艰难的时候,是张志国家人般的关怀和鼓励给了他坚持的勇气。

    “我相信,部队里的排头兵,也能成为企业的顶梁柱。”讲规矩、善执行,能吃苦、有激情,这是张志国最看重的军人身上的特质,但他同时坦言,因为长期军事化管理,说话语气硬、沟通简单直接是一些复转军人到地方工作后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方面,他总是耐心地进行劝导和培训。刘力主动改变、勤勤恳恳,年年被评为先进,职位与工资收入也一路水涨船高。

    张志国爱才惜才,更善于因材施教、因材定岗,他鼓励复转军人大胆尝试各种岗位,有的在企业内部“跳槽”三四次才找到合适的岗位。27名复转军人被先后选拔为集团高层和中层领导,真正成了企业“顶梁柱”。

    近年来,为了更好摸清战士们的诉求,张志国每年都会走访多个部队,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我发现,后路、后院、后代等‘三后’问题仍然是大家最关注的。所以,拥军和优属必须齐头并进,只有把后院、后代照顾好了,身在军营的官兵们才能没有后顾之忧。”为此,张志国在企业制定了一系列拥军优属制度规定,建立了军人家属安置直通车,免费资助家庭困难的军人子女完成学业等。如今,107名军属在这里扎下了根,成了企业一道独特风景。

    “爱军拥军,既要实实在在,也要大张旗鼓”

    7月25日中午,张志国开车来到涿州市东城坊镇东城坊村,看望复转军人熊武军。俩人刚见面,就热火朝天地聊了起来。去年6月,熊武军的纸制品加工厂遭了火灾,损失惨重。张志国听说后,将5000元帮扶资金送到他家,鼓励他不要气馁,有困难一起想办法。

    看到熊武军稳扎稳打,干起了种地的老本行,张志国帮他出谋划策,“下一季可以琢磨着种些市场上紧俏的瓜果蔬菜,我们帮你找销路……”熊武军听着,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爱军拥军,不分现役和退役,最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瞄准军人们的需求,张志国联合涿州及周边地区多家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为近千名退役士兵搭建就业平台;战士复员后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明城驾校挂牌成立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定点单位,培训士兵学员3000多名;张志国带头加入涿州市首批“爱军门店”,把“军人优先”落到实处……

    “拥军事业”越做越大,张志国的思考也越来越深,“军人们枕戈待旦练兵备战,才换来我们安宁幸福的生活。然而,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国防意识淡化,对军人作出的贡献视而不见。这让我想到,爱军拥军,既要实实在在,也要大张旗鼓,要让军人真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敲起锣、打起鼓,喜报送到家里头。2016年,17名涿州籍军人在部队立功受奖,张志国与当地人武部领导一路为家乡功臣敲锣打鼓庆贺,惹来村里的乡亲们夹道围观。看到乡亲们向立功的军人家属鼓掌致意,张志国眼角湿润了。

    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连续多年,张志国为涿州4所中学203个班级捐赠国防书籍,让孩子们在“细雨润无声”中立下报国志。

    在张志国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爱军拥军行列,涿州国栋水务集团董事长张建新、涿州职教中心校长张剑锋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三人抱团拥军,并肩前行。

    “敬礼!”回想17年拥军路,战士们常用一个庄严的军礼表达对这位“拥军老兵”的敬重。张志国说,那是对他最高的褒奖、最好的鼓励,“拥军,将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记者手记

    爱军拥军,贵在用心

    每年“八一”前后,各地拥军优属活动十分火热,进军营慰问的也扎堆而来。诚然,走访慰问让官兵们感受到了温暖,但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如何让这份温暖更持久,更深入。

    梳理张志国17年如一日的拥军故事,“用心”二字最难能可贵。

    他亲自将儿子送到部队,让儿子把五年珍贵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国防事业;为激励士兵建功军营,他每年拿出20万元,设立奖励基金;为了让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他积极搭建技能培训平台;为了帮助单身官兵和退役士兵解决婚恋问题,他出钱出力,承办军地相亲联谊会……

    峥嵘岁月,军民鱼水深情令人动容,和平年代,更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拥军工作,铸就强军事业的钢铁长城。

    我们期待,像张志国这样用心的“拥军老兵”越来越多。(记者刘荣荣)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