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诚信建设万里行】沧州轻璞健身停业“跑路” 预付卡“陷阱”如何破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7 11:39:59
    语音播报

    【诚信建设万里行】沧州轻璞健身停业“跑路” 预付卡“陷阱”如何破解?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梁安琦 记者王营)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连续接到多位网友反映称,位于沧州市的河北轻璞健身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璞健身)旗下四家健身房突然全部关门停业,工作人员失去联系,已办理健身卡的上千名会员面临退费难的局面。据了解,该企业负责人已被山东德州警方拘留。

    近年来,办理预付消费卡后,商家停业跑路的现象屡屡发生。专家建议,可借鉴上海市对单用途预付卡进行立法监管的做法,重构预付卡监管模式,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健身房开业不足一年突然停业 上千人预付款难追回

    家住沧州运河区的张女士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去年9月,她在自家附近新开业的轻璞健身分店办理了一张为期三年的健身卡,并支付了3000元的全额预付费用。不料,今年6月27日,当张女士再次前往该健身房健身时,发现营业不到一年的健身房已大门紧锁,门前还聚集着不少会员。一打听才知道:这家健身房已经关门停业了,该店工作人员的手机也无法打通。健身房突然停业的消息,让张女士难以置信。她说:“几天前,我还来这儿健身,当时店里的运营看起来一切正常,怎么突然就关门了?”目前,张女士所办理的会员卡还有两年多才到期,损失合计2100元。

    据了解,河北轻璞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在沧州市区共有四家分店,和张女士有相似遭遇的会员不在少数。预付了6480元私教课的王女士无奈地表示:“我们初步统计,轻璞健身的四家分店尚在有效期的会员约有上千人,每个人损失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

    针对网民反映轻璞健身关门停业一事,沧州运河区区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运河区市场监管局与运河区公安局已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运河区公安局已在第一时间对该事件受害者情况进行登记。截至目前,受害者人数和具体涉案金额仍在统计中。”此外,运河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轻璞健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已被山东德州警方拘留。

    预付款消费多以低价为噱头 发卡商家缺乏监管

    预付卡,又称单用途卡,它由某一企业或公司发行,只能在发卡机构内部使用的预付凭证。近年来,预付卡消费遍地开花,不少行业的商家为招揽客户推出各种形式的预付卡,涉及美容美发、洗车消费、食品零售等多个行业。记者采访多位消费者得知,低廉的价格和便利的消费方式是多数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消费的主要原因。石家庄市民王女士7月底在一家新开业的水果店办理了会员卡,她告诉记者:“充值300元赠送50元,还免费赠送一颗椰子和一盒蓝莓,以后购物可以直接打九折。而且会员卡使用方便,只要报手机号就可以直接消费。”

    尽管预付卡消费价格低廉、使用方便,但商家突然停业、卷款跑路的事件时有发生。实际上,针对预付卡的办理与监管,2012年9月,商务部就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各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经营单位需要到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并建立企业资金存管制度。但是,石家庄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称:“该办法明确规定,其适用对象为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并不包括教育、旅游、健身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记者以办卡的名义咨询了石家庄市内一家中型规模的理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店里办理预付卡的消费者很多,但从来没听说需要进行备案。“我们有专门的软件对会员预付款进行统计管理,会员充值的金额越多,享受的折扣越大。”工作人员说。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多数发放预付卡的商家为个体经营的街边小店,这些商家并不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管理范围内。而且这些商家预付卡办理流程简单,消费者仅需填写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存储一定金额便可办理。备案范围有限、缺少相应监管,这也恰恰成为不少预付卡商家“跑路”和“耍赖”的原因之一。

    专家建议通过立法规范预付卡运行 重构有效监管模式

    7月27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并将于2019年1月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上海将率先在全国对单用途预付卡进行地方立法。据了解,这一规定将适用对象的范围扩大至该行政区域内发放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的所有经营者。同时,上海市将建立单用途卡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建设统一的单用途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归集经营者单用途卡发行、兑付、预收资金等信息,并依法对失信主体采取惩戒措施。

    河北铭鉴律师事务所律师、沧州市消费者协会社会监督员张国旗认为:“目前,发卡商家频频跑路,消费者难维权现象已屡见不鲜。当市场失灵后,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进行监管补位。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立法对预付卡引入一定的行政管制是非常有必要的。”他建议,可借鉴上海市的做法,通过地方立法,重构预付卡监管模式,规范经营者单用途卡发卡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让预付卡不再成为消费者的“闹心卡”。

    此外,张国旗提醒,如果消费者已遭遇发卡商家跑路等,应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依据具体情况,在当地法院提请刑事或民事诉讼。

    责任编辑:成志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