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整治提升行动让菜篮子更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8 01:04:26
    语音播报

    河北省整治提升行动让菜篮子更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8月7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来到石家庄市塔北路菜市场,购买了西红柿、茄子和一些水果。“这个市场很整洁,环境和超市一样,菜价也公道。”李先生说,周边群众都习惯到这里买菜,塔北路菜市场成了让人们放心舒心的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

    塔北路菜市场是河北省食安办评定的2018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优秀单位。 8月7日,在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河北省食安办组织食品安全进市场活动。记者来到塔北路菜市场,体验整治提升给群众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

    在这个经营环境“超市化”的菜市场,交易大厅两侧是干净整洁的门脸,经营肉品、熟食等;中间是水果蔬菜摊点,菜品果品干净,码放整齐。食用农产品来源可追溯、信息可查询。消费者扫取商户的二维码,供应商信息、检验票据、进货凭证等信息都可获得。市场还设有食品快检室,可对市场销售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同时免费为周边群众提供检验服务。市场内餐饮摊点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经营者、市场主办方和监管部门三方责任明确,落实到位。

    据石家庄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家庄市像塔北路这样的菜市场已有8家。石家庄市食安办联合农业畜牧、商务、工商等部门通过采取集中培训、指导帮扶等措施,帮助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和商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内15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32家零售市场、63家超市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43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17家大型超市,3724个销售者纳入了二维码追溯系统管理,实现了“微信扫一扫、信息全明了”。

    河北省食安办有关人士介绍,2016年以来,河北省陆续开展了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双提升和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2017年底,首批114个市场通过评价验收。今年以来,河北省又出台系列措施,争取通过3年时间,实现全省食品市场、超市整治提升全覆盖,更好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河北省已有1643家食品市场、超市(门店)积极参加2018年度食品销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