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积极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8 10:12:28
    语音播报

    积极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祁红梅 王旭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要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产业链是指产品从自然资源形态到消费品形态的过程中,相关企业按照一定的生产关系和空间布局,联结成的具有价值增值功能的链网式经济组织系统。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和产业分工的不断演进,企业等主体会对产业链战略环节进行重新定位和调整,构造一种有别于竞争对手的新盈利模式,以获取新的竞争优势,这就是产业链再造。产业链再造,往往会改善和优化分工与要素组合,提升产业体系的整体功能状态,从而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期,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通过由微笑曲线的中间向两端延伸来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目前我省多数产业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产业链中段相对优势明显,产业链上下游则相对薄弱。因此,可以将优势向上、下游延伸来获得价值提升。一是产业链向前延伸,加强基础研发和技术创新。我省的钢铁、纺织服装、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多偏重制造加工,处于价值链分工体系的低附加值、低利润率环节。这些传统优势产业应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链向上游拓展。例如,我省钢铁产业应大力发展钢铁新材料等。二是产业链向后延伸,补齐品牌营销短板,增加市场竞争力。例如,纺织服装业应以高端化、个性化、品牌化、终端化作为产业延伸的主攻方向,重点发展高档面料、纺织新材料、家用纺织品与服装等,尤其是加大品牌服装等具有高附加值终端产品的生产和市场推广。

    通过提升产业链能级来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我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中相当一部分产业形成了基本的产业链,如辛集皮革、白沟箱包、清河羊绒、永年标准件、安平丝网等。然而多数产业集群存在整体层次不高、单体规模较小、技术水平低、知名品牌少、竞争力弱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一是实施产业链的整体升级改造,通过强化技术创新、标准引领,培育区域品牌,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提升整体产业链条的能级。二是推动产业链与园区融合发展,以产业链为纽带吸引相关企业进入园区,建立产业研究院,完善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行业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链条集约发展、整体提升。三是以生产整机产品的大企业为龙头,吸引和培育专业化配套企业聚集发展,形成“整机+配套+服务”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来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产业链是基于专业分工的各个企业主体之间的协作与集成,具有模块化和可分解特性,各个环节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的融合发展都能够催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业态形式,从而带来产业链的根本性变革和价值链的重新分配。一是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实现整体产业链的向上攀升。制造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等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可以使产业链前端的产品研发和设计活动变得更具针对性和多样性,也可以使产业链后端的营销服务活动变得更富有实效性和指向性。在制造装配等环节,通过智能制造、工业云、大数据等技术的集成应用,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总体生产效率,使企业获得更高的生产制造附加值,从而实现整体产业链的升级。二是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整体变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应用,产业链下游企业与互联网快速融合,工业电子商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等应运而生。产业链中游企业的生产模式逐渐向工业云平台、智能制造、全产业链质量控制等发展。产业链条整合的动能开始产生倒逼效应,促使上游企业逐步与互联网乃至整个产业链融合互动。这种产业链上的跨界融合培育出了新的经营主体、个性化的产品、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及“制造+服务”的各种新业态。三是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实现大数据价值在产业链的落地和价值链的重构。加快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围绕产品设计、工艺优化、质量稳定、效能提升等环节,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通过提高技术层级加入全球产业链来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目前,国际产业链重构的进程正在加快。在产业分工更加细化的趋势中,产业结构的价值分配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呈现出差异化的特征。如何快速融入国际产业链,在关键分工环节逐步占据有利位置,在更广范围和更长时期获得竞争优势,是当前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的战略考量之一。一是鼓励龙头企业加强产业关键技术研发。目前我省关键零部件达到领先水平的较少,标准制定和行业影响力均较低,多以模仿和消化成熟技术、生产定型常规产品为主。应鼓励我省龙头企业将研发重点集中于所在产业的关键技术,推动与科研院所联合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加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进入全球产业链。二是调整产业空间布局更迭产业链条。我省制造业目前依然以资源型、粗放型为主,如资源的初级加工、简单的零部件生产等,在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份额相对较少,所依赖的也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因此,一方面要逐步将初级制造环节转移或外包,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区域合作,通过在技术发达地区设立研发中心等,跨越空间向上更迭和延伸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