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革命理想高于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8 10:11:44
    语音播报

    革命理想高于天

    □刘 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指明了方向。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要清醒认识到,前进的路不会一帆风顺,“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战胜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实践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问题就在所难免。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有的满足于混日子,得过且过;有的陷入封建迷信的泥潭不能自拔;有的利欲熏心,功利至上,甚至贪污受贿,归根结底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所以,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样,才能真正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理想信念是一种精神追求,最终要通过具体的行动来体现、客观的实践标准来衡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是要把人民当亲人、与群众心心相印,决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群众之上;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时时处处、切切实实关心群众生活,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对党员干部来讲,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项基本功,须臾不可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的必修课,时刻绷紧这根弦。

    一要加强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基础上,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思考问题,廓清思想迷雾,坚定“四个自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二要强化党性修养。“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补足精神之“钙”;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考虑问题,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筑牢信仰之“基”;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理想与事业,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靠得住、信得过,切实做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提升道德水平。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坚决抵御腐朽思想、错误观念和不良风气的侵蚀,自觉净化“交际圈”“朋友圈”,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道德支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思想深处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在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前,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