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108所高校竞逐全国大赛 河北一高校勇夺一等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9 15:21:02
    语音播报

    108所高校竞逐全国大赛 河北一高校勇夺一等奖

    108所高校竞逐全国大赛

    河北一高校勇夺一等奖

    “毛玻璃”赛事中唯一荣获一等奖的省内高校

    记者李珂 实习生田召飞 通讯员成剑

    7月26日至28日,一场全国性的比赛在北京理工大学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清华大学等108所高校、392支队伍、逾1500人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的舞台上展开激烈角逐。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作为河北省唯一参赛的军事院校,披荆斩棘,斩获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该校区黄富瑜等教员同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临“战”受命 全国大赛勇夺一等奖

    “咱们虽然只参加了毛玻璃赛题,但是拿了一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非常好,为你们骄傲!”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带队教员黄富瑜笑着说。此行是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的八名师生,他们带着自己的骄傲与荣誉走出北京理工大学国赛颁奖现场。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上夺得一等奖,是这个军校的“第一次”,而他们更是整个华北赛区的唯一一所获奖军校,也是国赛“毛玻璃”组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河北省内高校。

    紧张感在比赛一结束便荡然无存,这几个孩子便互相开玩笑,“你们在华北赛区,比赛完了竟然紧张到连仪器都忘了拿。”“还说我们呢,你们在全国赛区比赛时手抖成什么样了。”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调侃着,但彼此心里都知道,当时的紧张真的跟电视上新兵第一次上战场一样。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说起这个比赛,也许很多人会感觉比较陌生。它是由“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和“光电‘寻的’竞技车”两个赛题组成的赛事,其中,毛玻璃比赛简单来说,就是在桌子上依次放置目标物、毛玻璃、照相机,照相机透过粗糙的毛玻璃对目标物进行拍摄,因为有毛玻璃的阻碍,拍摄出来的照片不清楚,需要通过技术手段设计某种算法或系统将照片处理清楚的比赛。而清晰度越高,则分数越高。

    这个比赛更是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赛事,是高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

    “锐眼之光”稳扎稳打 “利剑之眼”虽“败”尤荣

    两支参赛队伍给自己起了响亮又霸气的名字:“锐眼之光”与“利剑之眼”。每支队伍都是三个人,由一名研究生和两名本科生组成,研究生担任队长一职。“锐眼之光”成员有研究生张帅,本科生陈帅坡和赵斌,“利剑之眼”成员有研究生周博睿,本科生李伟和孟硕。两支队伍竞争又合作,不断进步。

    回忆起先进行的华北赛区比赛,就在比赛前一天适应场地时,就出现了小“插曲”。按照国赛赛题细则,毛玻璃目标物要“采用亮面相纸喷墨打印”,但现场目标物却在喷墨外敷了一层透明膜。“懂光学的都知道,塑料对光的反射率是很高的,目标物用纸张喷墨打印,是不能进行贴膜的,反射膜对目标物成像质量影响较大,这对准备较为充分的队伍不太公平,而且也与国赛规则不符。”眼看隔天就要比赛,部分师生纷纷向组委会提出质疑和异议,“我利用散射介质成像理论对毛玻璃成像问题进行了解释”,指导教员黄富瑜说,“最终在大家坚持下,组委会按照国赛标准连夜赶制了规范的目标物”。

    不仅严谨而且“较真”,老师如此,学员亦如此。“那些天都睡得很晚,因为一件事情弄不明白就睡不着。只有真正搞清楚了,我们才会感觉轻松,不然脑子里面的弦会一直绷着。”“锐眼之光”队队长张帅说。

    华北赛区比赛时,陆军工程大学初露头角、展露锋芒。勇闯佳绩的“利剑之眼”为自己收获了掌声,也同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全国比赛当中,“利剑之眼”在华北赛区的突出表现让他们备受现场专家关注。“赛场上三四名专家就站在了我们身边,一边问算法等问题,我们就很紧张,手一直在抖,衣服都湿透了。”“利剑之眼”的队员李伟说,“当时我们想挑战项目的最高难度,但发挥得不是特别好。”虽然国赛没有拔得头筹,但还是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利剑之眼”虽“败”犹荣。

    而“锐眼之光”则是稳扎稳打。在华北赛区比赛中就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国赛乘胜追击,成功登顶。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