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尚金锁:搞改革,一定要真刀真枪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0 05:33:18
    语音播报

    尚金锁:搞改革,一定要真刀真枪干

    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

    搞改革,一定要真刀真枪干

    【改革开放40周年】尚金锁:搞改革,一定要真刀真枪干

    8月3日,尚金锁在接受河北日报记者采访,讲述柏粮改革历程。 记者赵永辉摄

    [人物名片]

    尚金锁 柏乡粮库主任。任职30余年来,他改革粮库管理经营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粮食经营、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10项全国之最,柏乡粮库被誉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

    1974年,尚金锁到柏乡粮库工作,粮库只有4亩地、6名员工、仓容90多万斤,是全省最小的基层粮站。

    1987年,尚金锁被任命为粮库主任。至2017年,柏乡粮库仓容量增长62倍,利润增长123倍,销售收入增长218倍,发展为全国同级库中最大的粮库。

    “搞改革,一定要真刀真枪干。”从粮库会计岗位起步的尚金锁,对这些数字如数家珍。但他感受更深的,是一步步蹚下来的改革征途。

    忍得住痛,改革才能迈开第一步

    记者:在柏乡粮库,您最初的岗位是会计。为什么要主动提出转岗去当保管?

    尚金锁:我挨过饿。在我眼里,粮食保管比天还大。柏乡粮库因保管不到位,一直评不上“四无”(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粮库,而这四项指标是一个粮库生存发展的最基本条件。我要去试试。

    经过6年记录,我绘制出一张“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至今,这张图仍适用于长城以南、黄河以北的广大粮食企业。

    记者:同样的岗位,您和别人干出了不一样的结果。关键在哪儿?

    尚金锁:首先是人,思想观念上有问题。有些员工觉得自己是国有身份,我们是国有粮库,经营的是国家战略物资,端的是“铁饭碗”、吃的是“政策饭”,粮库好坏跟自己没关系。

    当时柏乡粮库奉行的是“保粮”战略,没有市场观念,更谈不上经营。还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

    记者:所以您当时就想到了改革。

    尚金锁:其实,相比其他行业而言,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整体启动较晚。1993年,粮食销售市场放开,这意味着既要担负起为国保粮的重任,又要经营好商品粮。

    之前我们已经意识到,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不改革,就会被时代抛弃。所以我们就先迈了一步,1991年启动了改革。

    记者:提前一步跳进了市场。从哪儿开始的?

    尚金锁:先是给自己“断奶”,坚决不向国家报一分钱经营性亏损挂账,这就等于断了自己的后路。

    我们向自己挥出“三板斧”:第一斧,机构重组。除保留必要的仓储、财务、后勤、办公室人员外,设立了7个收储公司,成立业务部、信息部,单独核算,工效挂钩。

    第二斧,人事制度。职工实行全员合同制,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如果经营管理不善,该免职就免职。

    第三斧,分配制度。实行效益工资,奖勤罚懒,多劳多得。我们又将经营与奖金挂钩,激励业务人员到外地联系客户,开辟市场。

    记者:这么大的力度,职工们能接受吗?

    尚金锁:开始阻力不小。尤其是分配制度改革,有人就明确反对。为啥?改革前,无论业绩如何,工龄长的员工比工龄短的挣得多。他们担心收入减少。

    咋办?我们反复做老员工的思想工作,最后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档案工资和效益工资各占一半,试行半年。

    结果半年下来,收入都增加了。员工们都说改革好,一个个主动要求实行效益工资。

    记者:大家认同了改革的方向。

    尚金锁:的确。实行竞争上岗,末位淘汰。变农村“包产到户”为企业“包工到人”。系列改革在柏粮形成了“改革戏必须大家唱”的共识和氛围,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

    改革当年,经营量猛增,当年实现盈利。我们总结了5句话:信息灵、决策准、行动快、信誉好、防风险。

    经营粮食,经营的是信息,而经营信息就要立足预测。我们把“市场信息情报部”改为“市场分析预测部”,收集市场信息的同时,还收集国家政策、气象以及突发事件等信息,综合判断未来一个时段的行情变化。

    而且,柏乡粮库还建立了从国家有关部委到基层库站的纵向信息网,以及包括300多家客户在内的横向信息网,“有网为王”,企业发展有了强力支撑。

    记者:行至今日,您如何看当年那“三板斧”?

    尚金锁:背水一战,忍得住痛,才能迈开第一步。

    回过头看,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打破思想禁锢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而且,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通过实践中的积极变化,柏粮逐步凝聚了共识,抱定“改革工作一盘棋”思想。

    得益于改革,柏乡粮库连续31年盈利上台阶,人均创利、人均粮食经营、吨经营量费用开支等3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21年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在粮食经营、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10项全国之最。

    扑下身子,改革者必须身体力行

    【改革开放40周年】尚金锁:搞改革,一定要真刀真枪干

    柏乡粮库库区鸟瞰。  记者赵永辉 通讯员荣月华摄

    记者:粮食领域改革也经历了一个渐进的过程。2004年国家粮食市场全面放开,柏粮又采取了怎样的举措?

    尚金锁:我们的改革也有了新方向,就是建立现代企业。2006年,我们顺应国内粮食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大趋势,建立了河北柏粮集团,要打造一个集粮食仓储、贸易为一体的集团公司。

    记者:同时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尚金锁:对。我们构建了一个生成机制:从行为规范到思想自觉。就是建立健全严格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仅包括工作规范、生产规范,而且包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某些内容,以此规范员工的行为,并逐步使员工从行为规范走向思想自觉。

    记者:这是个系统性的设想。怎么保证实现?

    尚金锁:改革者必须身体力行。从定方案,到落实,领导就要冲在前面。柏粮的改革成效,是教出来的,管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

    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领导者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领导者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员工不做的,领导坚决不做,并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条例,同样的事,领导者犯了加重处罚。

    把每个细节都制度化,考核评价到每个环节、每个人。

    记者:细致到什么程度?

    尚金锁:一举手一投足,应该怎么做,不可以怎么样做,违反了怎么处理,都规定得清清楚楚,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比如,我们每年经营粮食数亿斤,麻袋口绳用红、蓝、黑三种颜色的不同组合方式分别标识几个经营组,标出每个经营组的每个人。如果某一麻袋粮食出了问题,根据口绳颜色标记,马上就能查出谁验质,谁过称,谁标包,谁出库,谁上站,谁押车,赏罚严明。

    粮库每年都要组织培训,坚决做到严、细、认真。正是不断完善制度设计,持之以恒地“教、管、带”,才有了柏粮今天的改革成效。

    记者:为什么要这么细致?

    尚金锁:改革开放就好像打开一扇窗,新鲜的空气进来了,同时也可能飞进来苍蝇。

    这需要从制度到文化各个层面做好准备。正是依靠这些,柏粮才树立起响当当的“诚信”金字招牌。最终做到了对国家、农民、客户、职工、银行“五讲”诚信,让我们收购有粮源、贷款有支持、销售有市场。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记者:柏粮是有着“诚信”传统的,改革对这一传统有影响吗?

    尚金锁:我们是在改革中强化了“诚信”。而且,不但自己讲诚信,也要带动产业关联方讲诚信。

    2006年我们启动了经纪人诚信培训工程,培训了近2000个经纪人。建档案,发经营卡,奖励诚信经营者,把分散的经营活动纳入规范化管理。他们规范了,农民也会受益。

    永不停步,才能有新担当新作为

    记者:2016年,国家粮食局在全行业开展向柏乡粮库学习活动。您认为,国家看重柏粮的是什么?

    尚金锁:柏粮人爱粮、惜粮,看好粮、管好库,把农民当亲人。同时坚持市场化改革、守法诚信,探索创新,推进科技兴粮,更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打造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我们组成的事迹报告团,赴15个省开展了17场巡讲,宣讲的过程,既是传播经验的过程,也是借鉴外部经验、不断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

    记者:作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进入新时代,柏粮的改革有哪些“深化”之举?

    尚金锁: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让人们吃上安全放心、绿色新鲜的粮食,成为我们的新目标。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我们专门成立3个科研课题组,在相关技术上寻找突破,准备用3至5年完成。

    现在,我们对库区的6栋12万吨仓容进行改造提升,为绿色储粮创造条件。还建成了粮情监测、数量监测、“一卡通”出入库和库区安防四大系统。还在粮情智能预警和处置上下功夫,做到未雨绸缪。再有就是在粮食分仓储存,分品种、分等级、分产地储存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粮食质量参数,根据市场需要,精细保管,精准供应。

    记者:市场方面呢?

    尚金锁:我们会紧盯市场化收购的发展机遇,扩大市场经营参与度,把以往单纯的买粮卖粮关系、租赁关系、委托关系转变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关系,建设分布广泛的“卫星库”,构建“大柏粮”,当好加工企业的“好后勤”,加强粮食产销合作,提高经营能力。

    2016年,我们与广东顺德区达成协议,代储8万吨地方储备粮,这是广东跨省储存地方储备粮的先例,也是我省为外省市代储地方储备粮原粮的第一例。

    记者:新的改革,是否会带来与社会、粮农间的关系变化?

    尚金锁:有些改革,带来了一些交易方式的改变。比如,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后,农民售粮习惯发生了变化。他们现在都卖“地头粮”。近些年,我们粮库改造了现有仓储设施,满足他们售粮的需要。

    柏乡粮库有一支2000多人的经纪人队伍,在粮食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开始指导农民种粮、存粮、卖粮,帮助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但有些不会变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多年来,柏乡粮库改革的每一步,都是坚持保障群众利益。

    改革的过程,也是柏粮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

    记者:具体来说有哪些?

    尚金锁:比如,我们帮助赵村建教学楼,帮助北阳村修路、通水通电。设立“柏粮奖学金”,为柏乡中学等学校捐书。还有主动参与精准脱贫工作。

    北大江村是柏乡的一个贫困村,柏粮从2015年起,帮助村里发展错季葡萄等特色农业,协调资金,请来专家,给村里谋划发展项目。2016年,柏乡县将北大江命名为“柏粮小镇”。现在那儿正在开发特色旅游,前景不错。

    进入新时代,只有不断改革,才能有新担当新作为。柏粮的改革不会停步,柏粮人“爱粮、敬业、诚信、担当”的精神始终如一。  (记者闫立军 邢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