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关注诚信建设|高树满:“不讲信用哪有前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0 05:37:47
    语音播报

    关注诚信建设|高树满:“不讲信用哪有前途”

    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满22年坚持诚信经营,用“小香菇”托起致富梦——

    “不讲信用哪有前途”

    关注诚信建设|高树满:“不讲信用哪有前途”

    日前,高树满在位于平泉市八家村的食用菌种植园区内采摘香菇。 通讯员张建伟摄

    8月4日,平泉持续高温,大棚里的香菇几乎停止生长。当地货源短缺,价格高涨,收购价超过了6元。

    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刚刚发往山东一家食品厂的两车柜香菇,净亏近4万元。但该公司董事长高树满仍忙着为这家食品厂备货。“都是老客户,约定的价格是每斤不到4元,不能坏了规矩,说到就要做到。”

    22年来,作为民营企业家,他忠诚于农户、忠诚于客商,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着诚信的深刻涵义。从“零”起步,到年产值超亿元,高树满把平泉香菇卖到韩国、日本、美国等海外市场,带动当地5000多农户,通过种植“小香菇”,实现了脱贫致富“大梦想”。

    诚信方能赢得市场

    浙江省磐安县的谢云勇,是位香菇出口商,每周有60吨香菇发往海外。 每年4月到11月,他都会带20多名工人到平泉收购香菇。“11年来,高树满是我在平泉的唯一合作伙伴。”谢云勇说,高树满做生意讲诚信,说到就能做到,让人心里踏实。

    23岁时高树满回乡创业,成为平泉第一批菇农。“县里很支持,头年种了2000棒,收入2000元。”尝到甜头后,他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乡亲父老纷纷向他取经学习,一时间,他所在的安杖子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香菇村”,食用菌发展走在全县前列。

    产业发展之初,平泉食用菌市场都是坐等客户上门收购,价格控制在中间商手中,菇农利益很难保障。“市场价六七元,收购价才两三元。菇农种植规模大了,利润却不高。”高树满说,当时平泉仅有一家收购公司,常常出现压低收购价的现象,菇农赚不到钱。

    经过几番掂量,高树满下定决心,成立收购公司,让菇农的付出有合理回报。建冷库投入多、风险大,2001年他搭上全部积蓄,借了外债,建起了一座50吨的冷库。

    从此,被垄断数年的市场被打破。“几家公司到村里现场喊价,价格一直涨到7元,接近零利润。”高树满说,“收购时,其他公司只按7元买入第一批,之后就压低价格。我全按7元收购,大家都说高树满说话算数,不讲信用哪有前途?”随后,他又按照市场的不同需求,将香菇分出不同品级,以不同的价格收购,菇农从中赚到了更多利润。

    菇农赚了钱,也让收购商有钱赚。和高树满打过交道的许多收购商,因为他的诚实可信,最终成了他的“铁杆”客户。

    和菇农、客商利益共享,高树满的事业越做越大。最多时平泉一半香菇都通过高树满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市场。2017年,瀑河源公司销售香菇1.2万多吨,销售额突破亿元。

    质量是立命之本

    8月5日9时,在绿河现代食用菌产业园里,51岁的八家村村民王占成,正忙着为菌棒喷水。罹患中风的他,生活举步维艰。2016年,他到园区务工,每月工资3000元。“学会技术后,园区给我免费提供一个大棚,技术有人指导,销售园区负责,我只负责日常管理。今年5万个菌棒,至少能收入10万元。”

    “自己富不算富,让更多乡亲一起富才算真本事。”为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2015年,高树满与一家公司合作建设高标准现代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并创新思路提出了“种植领养模式”。

    “由园区提供菌棚、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菌棒以成本价赊租给贫困户,等有了收益,再扣除菌棒的费用。”高树满说,通过合作经营、领养领种和务工取酬三种模式,贫困户可在园区内实现零资金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目前,高树满的公司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多户,通过发展香菇种植,每年每户纯收益1.6万元以上。

    在帮助本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同时,高树满还为阜平县派去了科技特派员,帮扶当地建设扶贫园区7个,建设棚室120多个,栽培香菇300万袋,安排500多贫困人员就业。2015年,他又在阜平县平阳镇成立公司,建棚600多个,栽培香菇500万袋,安排900多贫困人员就业。

    22年来,高树满始终把产品质量作为立命之本。从生产基地建设、栽培原辅料选择到产品储运加工,他建立健全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卫生标准操作制度、食品防护制度等十几项安全保障制度,企业基地先后通过无公害认证、绿色及GAP认证,产品安全质量保障措施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小香菇”托起“大梦想”。高树满正计划用3到5年时间,打造集深加工、技术研发培训、观光采摘、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身的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辐射带动平泉建设百亩以上园区100个,打造中国北方技术研发、规模种植、产品集中销售、废弃料循环处理产业链条完整的科技型企业,推动承德市食用菌产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  (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