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灵寿父子诠释人间大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3 08:58:56
    语音播报

    灵寿父子诠释人间大爱

    7月31日,父亲去世,捐出部分器官和遗体。仅仅2天后,儿子李斌忍着巨大悲痛走进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为一位素不相识的7岁白血病患儿捐献了163毫升造血干细胞,兑现了自己当初的爱心承诺。

    “生命面前无戏言,承诺了就一定兑现”

    1985年出生的李斌,是灵寿县慈峪镇人,为人善良,富有爱心。父亲身体不好,有脑血栓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李斌外出打工就一直带着父亲,边打工挣钱,边给父亲治病。尽管生活很拮据,但他一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2016年6月,李斌在和他的姐姐参加无偿献血时留取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6月19日,李斌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生命面前无戏言,承诺了就一定兑现。”当时正在干活的李斌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感觉和中大奖一样,我非常激动。”

    李斌的决定,得到了父亲的全力支持。然而,就在李斌为捐髓做准备时,7月16日,他的父亲突发脑出血住进医院,第二天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不巧的是,李斌接到了河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对方患者的病情十分危急,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一边是病危的父亲正等着他照顾和尽孝,一边是绝症患者正等着他救援。“那一天,我简直要崩溃了。”李斌说,他既放不下父亲,也放不下那个素不相识的小患者。

    伺候着病床上的父亲,想着父亲平日里的教诲,“做人要学会感恩,要学会回报社会”,李斌的心坚定下来,“小时候,父亲在外面打工维持生计,我和姐姐得到了邻居们很多帮助,逢年过节时还会吃到邻居们送来的饺子,平时我们穿的衣服和鞋也都是邻居们帮着做的。父亲总告诉我们,要不是他们的帮助,我们一家人根本没法度过那段艰难的岁月。”

    经过慎重考虑后,李斌决定先将父亲托给姐姐照顾,他自己则跟随河北分库工作人员到河北医大二院继续进行捐髓前的最后检查。“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家庭,我必须把捐髓坚持到底。”

    在等待检查结果时,李斌又匆匆返回父亲住的医院,照顾病中的父亲。

    父亲捐献器官和遗体,儿子追随无私奉献

    不幸的是,父亲的病越来越重。

    “儿子,以后,我不在了,把我的器官、遗体捐了吧。”李斌说,这是父亲的唯一心愿,“父亲从丧失劳动能力后,经常和我沟通去世后要捐献遗体的事情。”

    为了完成父亲心愿,李斌鼓足勇气联系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达了父亲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工作人员在感动的同时,积极地为李斌联系了医院。

    7月24日,李斌带着父亲住进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准备捐献器官。7月31日中午,父亲永远停止了心跳。“父亲的一颗肝脏、两颗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可以挽救三名患者的生命,能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父亲的遗体将用于医学研究。”李斌含泪在捐献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受父亲影响,李斌随后也郑重地签下了自己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同意书。

    送走了父亲,素不相识的患者还等待着李斌的救援。8月2日,李斌就忍着悲痛来到河北分库,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医院进行捐髓前的最后准备。

    8月7日8时30分到12时6分,李斌在河北医大二院捐献了16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我省第363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我和父亲日常交流不多,但有时候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捐献过程中,李斌想到父亲,几次眼含热泪。他说,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父亲支持的行为。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捐髓。(实习生周莹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