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卢龙5旬大叔从死神手中抢回年轻生命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8-08-13 09:27:06
    语音播报

    卢龙5旬大叔从死神手中抢回年轻生命

    燕赵都市报讯(通讯员王辉、赵兴家)“救人呐,救人呐,有人掉水里啦……”一阵急促的呼喊声从不远处传来,正在与人聊天的陈立军瞬间反应过来,三步并作两步奔向事发地点,只见一男青年在十几米外的河中心挣扎,陈立军连衣服也来不及脱下就跳入水中,向男青年的位置奋力游去……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8月4日下午3时许,秦皇岛卢龙县青龙河岸边。落水的男青年小王是唐山市丰润区人,今年25岁,正逢周末,他来到青龙河岸边钓鱼,钓鱼过程中,他的一根鱼竿掉到水里,顺水漂走。小王看到水也不深,就下水去捞鱼竿,不成想,前方不远有一处较深的水坑,小王刚走了五六步,就一下掉进水坑里,不会游泳的小王立刻陷入困境,他双手挥舞,想抓住一些救命的东西,双腿奋力地蹬水,想游到岸边,但无奈不识水性,所有的努力都成为徒劳,在呛了几口水后,小王的意识开始模糊,“死神”向他伸出了魔爪。

    陈立军是卢龙本地人,今年已经50岁了,是秦皇岛玛歌葡萄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还是一名退伍老兵。当时,他陪着朋友到青龙河岸边钓鱼,顺便谈一些生意上的事,刚到时间不长,就遇到了青年落水的事。陈立军喜爱游泳,水性不错,但一来年过半百,体力已经不如从前,二来水下什么情况,他并不了解,如果贸然下水去救人,势必存在巨大风险。陈立军当然清楚风险所在,但面对这千钧一发、命悬一线的情景,每一秒钟都有可能是生与死的距离,他顾不得思考自己的安危,奋不顾身地跳下了水。

    陈立军在水中也保持着警醒,他知道落水的人会本能地乱抓,给救援造成困扰,他游到小王的附近,一个猛子扎了进去,潜水到小王的身后,双手掐住小王的腰,双腿用力划水,奋力将小王往岸上推。不到两分钟,陈立军就把小王推到岸边,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陈立军担心溺水对小王的身体造成损害,立刻和岸边的人一起,将小王扶上汽车,一路打开应急灯,急速开到卢龙县医院,送到急诊科救治,在确认小王身体无碍后,陈立军才放心离开。而此时,陈立军浑身湿透,眼睛被河水呛得通红,由于体力消耗太大,走路都有些踉跄。

    为感谢陈立军的救命之恩,8月7日晚,小王专程赶到卢龙,为陈立军送上一面写着“见义勇为 舍己为人”的锦旗,并深深致谢。

    “卢龙人向来讲究仁义诚信,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任何一个会水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不会袖手旁观!”陈立军坚定地说,“虽然我也承担了一些风险,但对于挽救生命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希望大家都能够小心谨慎,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远离危险的区域、摒弃危险的行为,保护好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同样是为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