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邯郸邱县行政审批服务提速提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3 10:02:29
    语音播报

    邯郸邱县行政审批服务提速提质

    邱县行政审批服务提速提质

    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76%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赵洪伟 记者刘剑英)“工作人员上门指导申报材料,只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审批。”近日,顺利领到了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剑高兴地说,办理排污许可证,在邱县只用了半天,高效率审批为项目早日投产创造了条件。

    去年4月,邱县组建行政审批局,通过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主动上门代办,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总长)比法定办理时限压缩了76%。其中,项目投资类审批时限由1721个工作日减至529个工作日;企业设立类审批时限由324个工作日减至81个工作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办理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减至3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邱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企业上门服务100余人次,现场解决问题200余项。邱县食品产业园在引进“马大姐”等知名品牌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大象食品、锄禾食品、西红轩食品等一批“京牌”食品加工企业相继签约入驻。

    在邱县,除了压缩审批时限等行政审批改革的“物理变化”外,还有工业项目“先建后验”等行政审批改革的“化学变化”。

    走进邱县经济开发区北京纺织服装产业园,红都服饰项目建设现场马达轰鸣,运输车往来穿梭。望着拔地而起的新厂房,红都服饰项目业主毕鸿宇说:“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承诺制审批为我们节省了时间,加快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毕鸿宇介绍,建厂房首先要解决用地问题,别的地方有了土地指标,办理土地证至少需等待两三个月。与其他地方不同,邱县行政审批局以“减少前置、先建后验”的改革方向,探索出台了《工业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企业在获得土地指标并作出承诺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勘察、设计、评审等工作,在施工图审查通过后即可施工。施工过程按国家相关标准接受全程监督,实行“先建后验”。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了3个月时间。

    该县将企业投资工业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和备案事项分为开工前必须办理类和承诺开工后办理类。其中,开工前必须办理类包括注册登记、企业项目备案、施工图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承诺开工后办理类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项目选址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30余件事项,企业依照告知标准作出承诺并依法自主建设,在项目建设完成且按照标准预验收后,给予正式审批(备案)手续。今年以来,集味轩食品、双菱空调、红都服饰等7个重点项目实行了“先建后验”,加快了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