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邢台隆尧县发现明弘治年间墓志铭

    来源:新华网 2018-08-19 01:01:04
    语音播报

    邢台隆尧县发现明弘治年间墓志铭

    新华社石家庄8月18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隆尧县文保所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在该县泽畔村发现一方明代弘治十四年(1501年)墓志铭,距今已有517年历史。专家表示,铭文详载了一名县令夫人的贤行,对于研究明清时期廉政教育、家风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历史佐证和文物参考。

    该墓志铭高40厘米、宽40厘米、厚20厘米,全文共628个字。铭文文字清晰,书法上乘,雕工深邃,信息丰富。铭文显示,为墓志铭撰文的是征仕郎中书舍人直文渊阁乔宗所撰。据河北省文史专家宋孟寅介绍,该墓志铭介绍了县令夫人赵孺人的温婉贤淑、孝敬公婆、助丈夫为官等情况。铭文上显示,赵孺人常常提醒丈夫当官要“莅政当以勤慎自持,省刑罚重人命此作县之首务”。

    宋孟寅说,该墓志铭的发现对于研究明清时期人文历史有较高文物价值,也为研究明清时期廉政教育、家风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历史佐证和文物参考。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