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安委办发布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强降雨和风暴潮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9 20:43:54
    语音播报

    河北省安委办发布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强降雨和风暴潮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河北省安委办日前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通知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和风暴潮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提前做好防范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对履职不为、失察失责,导致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问责。要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深入查找各重点单位、重要区域、重要部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迅速作出安排部署,确保不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煤矿要认真做好防透水、防雷击、防淹井、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等防灾减灾工作。对水文地质资料不清、防排水系统不完善以及存在老空区积水等重大水灾隐患盲目生产的企业,要停止一切生产活动。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要重点加强受地表河流、湖泊、水库、尾矿库等威胁矿井的监控,加强对井下排水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运转正常。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要对截水沟进行清理疏通,加强边坡、排土场安全管理及防排水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和降雨期间的监测监控,采取措施防止地表水渗入边坡岩体的软弱结构面或直接冲刷边坡而导致的坍塌事故发生。尾矿库要加大汛期巡查频次和力度,并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到位”的安全度汛措施,坚决防止发生溃坝、垮坝等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要对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行重点监测监控和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冶金企业要严格雷雨天气抽堵盲板、管道清扫置换等高危作业管理,作好过程监护和应急准备。除非紧急情况,雷雨天不得进行煤气作业。高炉、转炉、铸铁等生产单位,要严格防范雷雨天高温铁水、钢水遇水爆炸等高温灼烫事故。防止雨水在炉基、浇筑平台等处的集聚,确保此类场所干燥。电线、电缆、电气设备、变电设备要搞好防水、防雷工作,避免放炮、断电等意外事故。公安、住建、交通、旅游、质监、民爆、电力、油气燃气管道管网等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也要结合本系统实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科学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接报和处置各种信息,对出现的各类安全生产突发情况,要果断正确处理,并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报告。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提前做好救援准备,配齐配好有关设施和装备,及时进行检查、保养和维护。对因责任不落实、疏于管理、玩忽职守、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而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