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解决好“不愿不想不会”问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1 06:56:07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解决好“不愿不想不会”问题

    解决好“不愿不想不会”问题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系列谈之一

    编者按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这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8月17日召开的全省去产能调结构现场推进会,就进一步推进去产能、调结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燕赵论坛》专栏今起推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系列谈”,思考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产能过剩是经济发展的周期性问题。只要熬过一段时间,需求还会自动恢复。你压减了别人不压减,不就白白吃亏了?”走进一些企业,这种对形势的判断时有所闻;

    “现在价格涨了,市场都供不应求了,这种赚钱的产能还要去吗?能赚钱就行,没必要分什么先进和落后。”在一些行业内,这样的说法还有一定的市场;

    “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这道理我们很明白。可到底怎么转型升级?我们一辈子只在这个行业里干,别的不会干、也干不了呀。”一些企业说起转型升级,就好像茫然地站在十字路口,不知该走向何方,只好观望徘徊……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但从实际来看,对大势和全局的模糊认识、对旧有增长方式的盲目依赖、困难面前的患得患失等,还在严重羁绊着一些地方和企业。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首先要解决好“不愿不想不会”的问题。

    落后产能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障碍,极大浪费了资源能源,破坏了环境,占用了先进产能的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同时,产能过剩行业占据着大量社会资源,严重阻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扭曲了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流动,累积了经济泡沫和经济风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才能实现“腾笼换鸟”,为培育新动能创造市场空间,为发展新动能让出土地、劳动力、原材料投入等生产要素和资源,实现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在新的水平上实现供求均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转型升级过程中少不了有舍弃、有困难、有阵痛,但这绝不能成为一些地方和企业“不愿不想不会”的借口,更不能因此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自己不顾全局,甚至对国家政策阳奉阴违、偷梁换柱。比如,随着一个时期内钢铁行业市场形势的好转,部分企业投资钢铁行业的意愿增强,产能扩张冲动明显,个别地方甚至暗地支持“僵尸企业”继续恢复生产。这看似给了企业一条出路,实则“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甚至是养痈遗患——错过了支持政策的窗口、错失了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只会积累潜在风险和长期困难,甚至把企业拖垮,最终干扰、拖累整个行业和一个地方的发展。

    “破”是为“立”创造条件。为了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总要牺牲一些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其间发生的阵痛,是孕育新希望、诞生新生命的阵痛。在“舍小就大”的选择过程中,早一步就会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更早实现更好发展;现在不下决心,以后必然要付出更大代价。

    “不要把困难就看成困难,其实困难也是机会。”今年全国两会上,许多企业家表示,他们从转型升级中发现了新的机遇,企业获得了新的发展。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的子公司正达钢铁公司在去年6月底提前关停,但该集团去年利润总额却位居全国钢铁行业第6位、我省钢铁行业首位。为什么产能压减,效益却不减?答案就是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正如津西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所说:“在钢铁产能严格受限的情况下,只有跳出钢铁主业的旧框框,企业才能有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破旧立新”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过程中,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握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我们必须有这样的清醒和坚定。(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