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快评|为执着的追梦人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1 07:53:17
    语音播报

    快评|为执着的追梦人点赞

    继获得第18届亚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银牌后,河北省选手杨皓然又获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冠军,可喜可贺。但相比奖牌,我以为更值得称道的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惨遭“滑铁卢”后,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选择为了心中的梦想继续奋斗,继续经历一次次的锤炼。

    其实,这样的运动员不乏其人。比如河北省铅球名将巩立姣,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的接连失利,也曾让她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一度想告别田径场。但心中未泯的梦想,最终还是支撑她留了下来,继续拼搏。

    通往成功的路,很少是平坦的大道,而挫折往往最能考验一个人。面临现实与预期的巨大落差,估计谁都会经历煎熬和彷徨。不同的是,强者可能愈挫愈勇,百炼成钢;弱者可能一蹶不振,当了“逃兵”。

    有道是: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选择不同,结果也往往不同。运动场上,经历过重大比赛失利但从挫折中奋起的不乏其人,比如我国著名射击运动员王义夫、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刘诗雯等,也都有过心碎的失利,但最终还是挺了过来,迈上了新的高度。这是因为,挫折让他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在以后比赛中更能及时调整好心态,从而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当然,也有些选手在遭遇挫折后逃避和放弃,于是我们也大多渐渐遗忘了他们的名字。

    我们已经看到了走出阴霾、越来越成熟的杨皓然和成绩越来越好的巩立姣。虽然现在预言他们东京奥运会的成绩还为时尚早,但仅凭他们对梦想的执著追求和不懈奋斗,就值得我们点赞。苦心人天不负,每朵乌云的背后都有阳光,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会表现得越来越好。(杨明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