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亚运会】在非主项比赛中拿下两金 李冰洁开始走出低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3 00:02:33
    语音播报

    【聚焦亚运会】在非主项比赛中拿下两金 李冰洁开始走出低迷

    □特派记者 王伟宏

    经历了屡战屡捷的2017年,李冰洁在2018年似乎遭遇了瓶颈,今年上半年的成绩鲜有亮点。加上国内另一名中长距离自由泳新星王简嘉禾的崛起,李冰洁显得“星光黯淡”。但雅加达似乎正在成为李冰洁的新起点。在第18届亚运会上,虽然她与女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的金牌擦肩而过,但却在8月21日晚的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和8月22日晚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接连奏凯,而这并非她的主项。

    8月22日,中国选手李冰洁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李冰洁以1分56秒74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我知道自己能挺过去”

    女子200米自由泳预赛名单一出炉,几乎就意味着比赛会成为两名中国选手——李冰洁与杨浚瑄的角逐。

    李冰洁能否在与队友的竞争中占据上风呢?2017年冬训过后的这半年,她并没有在比赛中延续去年的好状态,甚至在自己的主项上几次输给国家队队友王简嘉禾。这段时间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国内比赛,李冰洁与杨浚瑄则不相上下。

    但最终,李冰洁用近乎完胜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尽管决赛她被分在并不占优势的第3泳道,还是在比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以1分56秒74的成绩获得金牌。

    虽然这是今年她在重要赛事中获得的第一个个人项目冠军,但赛后面对记者们的采访,李冰洁却并不满意自己的成绩,感觉发挥得并不好。

    “原来我预想自己能更快一点,游到1分56秒多一点吧。感觉自己的转身技术挺差的,还有待改进。”

    李冰洁本届亚运会的第一个参赛项目女子1500米自由泳,是她的主项之一。但那场比赛,她又一次输给了王简嘉禾,最终只收获一枚银牌。

    被问及当晚是否失眠或者流泪,李冰洁顿了一下,转而笑着说:“其实失眠和哭都挺正常的,我知道我能挺过去。”

    第二个参赛项目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她与队友合力拿下了金牌。这应该大大鼓舞了她。

    细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李冰洁已有5个多月没有发布一条原创微博,但8月22日下午,她却在微博中吐露了心声:“昨天是我第一次登上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心中的激动、快乐、感激直到现在还难以平复……我会义无反顾(地)为热爱、为梦想奋斗下去!赛场,等我!”

    8月21日,中国选手李冰洁、王简嘉禾、张雨涵和杨浚瑄(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队以7分48秒61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话疗”帮她打开心结

    相比在雅加达的这3天,李冰洁过去的半年更为煎熬。如何尽快帮助李冰洁走出低迷?她在国家队的新任主管教练周羿霖一直在努力。

    “其实去年冬天我就感觉到,李冰洁似乎在训练中遇到了问题。”周羿霖曾是河北省著名游泳运动员,去年在全运会上夺得了女子100米蝶泳金牌。随后的冬训中,她曾与李冰洁作为国家队队友,一起在国外接受外教的训练。

    周羿霖去年底退役,今年2月成为李冰洁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对于李冰洁冬训不太系统,她试着总结原因。她认为,全运会后很多运动员会出现一个瓶颈期,再加上休假导致一直紧张的情绪突然放松,冬训初期一般很难恢复到之前的训练状态。

    而对于冬训之后李冰洁的状态依然没有明显好转,周羿霖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李冰洁年龄还小,面对突然而至的低迷,心理上出现了波动。

    接管李冰洁的训练后,周羿霖多次和李冰洁谈心,试着打开她的心结。

    “那段时间我和李冰洁说得太多了,主要就是告诉她,所有运动员都会经历这样的时期,没人会一帆风顺。最重要的是,谁能有清醒的头脑、走出这个阶段,谁就能成功。”

    不厌其烦的“话疗”,让李冰洁逐渐冷静了下来。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训练中更加主动地思考。李冰洁每天的训练,周羿霖都给她计时,而李冰洁则会拿成绩与之前对比,在转身等技术细节上还主动和周羿霖沟通。

    “我感觉自己最近的训练挺扎实的,现在比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比赛中游得好多了。”女子200米自由泳并非李冰洁的主项,她说自己能在这个副项夺冠,证明平时的速度训练和有氧训练练得比较扎实,现在感觉正渐渐找回好的状态。

    接下来,李冰洁还将参加本届亚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800米自由泳的比赛。她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后面的比赛我全力以赴吧,拼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