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闫长河:诚信做人不吃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3 09:40:09
    语音播报

    闫长河:诚信做人不吃亏

    8月13日,走进闫长河位于廊坊市安次区的新家,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新买的家具摆放得井井有条。2002年,闫长河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携家带口来到廊坊,如今,他终于在廊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闫长河,廊坊瑞通出租车公司司机。2017年2月,他将一位老大爷遗忘在车里的18万余元救命钱“完璧归赵”,其拾金不昧、诚信做人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也由此收获了“廊坊好的哥”“廊坊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

    靠诚信收获爱情、工作和房子

    闫长河今年44岁,妻子迟彩霞和他同岁,两人都是出租车司机。“白天活多,辛苦,时间也长,我就跑白班;晚上相对轻松些,媳妇儿就跑夜班。”闫长河说,人歇车不歇,这样可以多挣些钱。

    闫长河和迟彩霞的缘分,和闫长河讲诚信不无关系。当年,迟彩霞的闺蜜嫁到了闫长河所在的村子,时间一长,闺蜜觉得闫长河这个小伙子实诚、厚道,值得托付,就给闫长河和迟彩霞当起了“红娘”。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1996年两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2002年,闫长河和迟彩霞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廊坊打工。这期间,闫长河蹬过三轮、开过出租、洗过车、跑过运输,迟彩霞则在火车站附近租门店卖烟酒副食。两人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自有一份幸福和安宁。

    2012年,闫长河打算和妻子一起开出租车。经人介绍,他相中了一辆出租车。“那车才开了两年,加上转让费一共18万元。”闫长河觉得合适,但当时他手里只有9万元,另外9万元如何解决呢?只得向亲朋好友开口借钱。

    借钱是件难为情的事情,闫长河做好了被拒绝的心理准备。可没想到,9万元借起来却异常顺利,他说借多少,亲朋好友二话不说就把钱拿来了。闫长河要写个借条,对方往往摆手说:“你的为人咱知道!”此后,闫长河和妻子迟彩霞起早贪黑地开出租,攒点钱就先紧着还账。两年后,夫妻俩终于还清了所有欠款。

    在廊坊工作生活十几年,闫长河迟彩霞一直租房居住,总觉得漂泊无着。自从买了出租车,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夫妻俩就盘算着买套房子。2015年,他们看上了市区南部的一套房子,两室一厅,不到90平方米,首付16万。

    虽然两人开了几年出租车,但是除了日常开销就是还账,手里也没有攒下多少钱。没办法,闫长河只能硬着头皮再次向朋友们开口借钱。和上次一样,亲朋好友照样慷慨解囊。

    漂泊多年后,闫长河终于在廊坊有了自己的家。“诚信做人不会吃亏的。”他说,个人积攒下的信用在关键时刻都帮助了他。

    让诚信的种子在更多人心里生根发芽

    在闫长河的新家里,一幅由廊坊市委宣传部授予的“廊坊好的哥”的牌匾,摆在了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记忆回到一年多前。2017年2月3日22时许,闫长河在加气站加气时,意外发现后备箱里有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有一些住院用的杂物,还有18万余元现金。经过仔细回想,闫长河确定是一位去医院看病的老大爷遗失的,并最终将现金送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但是我认为没钱可以去挣,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闫长河说。

    开出租车的这些年里,闫长河经常会遇到乘客落到车上东西的事情,大多是一些钱包、钥匙、手机等小物品,他能直接归还失主的直接归还,不能直接归还的就上交公司。“我的举手之劳,可能会省去失主的很多麻烦。”闫长河说。

    有一次,一位乘客下车匆忙,把一个挎包落在了车后座上,当闫长河发现挎包时,那位乘客早已不知去向。最后,闫长河通过包里的名片找到了挎包的主人。“那位乘客接过挎包后连连道谢,还拿出两百元钱塞到我手里,最后好说歹说才拒绝了。”

    “现在,乘客已经很少在我车上落东西了。”闫长河说,发生了几次乘客落东西的事情后,他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在乘客下车时,反复提醒对方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在他的带动下,妻子迟彩霞在工作岗位上也常常为乘客送去温暖。一个早晨,她开出租拉上一位去锻炼身体的老大爷,路上一聊天,老大爷今年已经88岁。下车时,她说什么也不肯收老大爷的钱。“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身体还这么结实,我也为您高兴。这趟活儿我不收您钱,如果以后再拉您,也不会收钱。”下车后,迟彩霞在后视镜里看到,老大爷在路边站了好久,一直目送着她的车开出好远。

    “人和人之间,彼此温暖一点,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像还18万余元这个事,相信每个人遇到都会这么做,可社会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闫长河说,他一定倍加珍惜这份荣誉,用自己的诚信去带动、温暖别人,让诚信的种子在更多人心里生根发芽。(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