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把生命献给公益 李建因爱重生,为爱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3 15:03:30
    语音播报

    把生命献给公益 李建因爱重生,为爱前行!

    他年少丧父,家庭贫困。

    他一天打两份工,却不幸身患尿毒症。

    他说,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战胜病魔的勇气;他说,与其让死神的箭一步步逼近,倒不如让生命之花灿烂一回。

    他把全部的生命献给了公益,他就是张家口万全区孔家庄人李建。

    命运多舛,从小历尽人间艰辛

    李建自幼贫困,父亲在他13岁时不幸遇难,当时他的弟弟只有3岁。为了养活两个孩子,李建的母亲白天卖菜,晚上给人做手工活,没日没夜地操劳。

    或许,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初中毕业的李建决心减轻母亲的压力,他在城区的一个工厂里找了一份工作,下班后他又去跑摩的挣钱,严寒酷暑,雷雨风雪,他从小就尝到了生活的艰辛。

    李建在接受透析治疗。

    生活的坚信没有打倒李建,可是不幸却又一次降临在他身上。

    2005年上半年,李建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李建偷偷吃中药来治疗。然而2008年初,李建病情加重,被确诊为尿毒症,只能通过透析维持生命。没多久,透析就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李建不得已卖掉了原本准备结婚用的房子。

    “听说只有换肾才能活下去,可是,我哪有钱啊……”当时的李建被痛苦和无助包围。

    舍己为人,从此踏上公益之路

    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我躺在病床上,听到收音机里传来地震的消息,心里很不平静,听到到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相继进入汶川灾区去救援老百姓,我突然也特别想做点什么。”第二天一大早,李建赶到张家口市红十字会,把原本准备当天透析用的500元钱,毫无保留地捐给了灾区群众。

    “地震灾难中有的人失去了父母妻儿,有的人变得一无所有,但是他们面对困难,选择了坚强。”李建说,“我当时觉得生活没希望了,可是看到坚强的灾区人民又重燃了我对生命的希望。”

    李建并没有被命运压垮,很快重新振作起来:“得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与病魔抗争的勇气。”他还说,与其让死神的箭一步步逼近,倒不如让生命之花灿烂一回。

    从此,李建走上了爱心公益的道路,成为一名志愿者。

    坚持公益,奔波不息永远在路上

    自己身患尿毒症急需帮助,却还把透析救命的钱捐给灾区。李建的故事很快被万全县委和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到,大家纷纷为“舍己为人” 的李建捐款。2011年6月,李建成功地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的他,将全部生命奉献给了公益事业。

    助老、助学、助残、环保……各种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这些年李建马不停蹄奔波在公益的道路上。

    2013年,李建创办了“厚德万全志愿者公益群”,并组织开展了“上有老 下有小”爱心公益大礼包活动,发动爱心人士向五保老人、孤儿、特殊儿童、留守儿童捐赠生活必需品和学习用品。此外,李建还开展了“日行一善”微公益倡议活动,号召人们坚持每天积攒零钱,作为“爱心大礼包”源源不断的爱心资金来源。

    李建在公益活动现场。

    “因为尿毒症,我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所以想在有生之年为别人做点什么。”李建说,“汶川地震时,自己默默地做事叫小善,后来带领一群人做好事叫中善,现在呼唤全社会的人做好事叫大善。”

    他说,人一辈子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因为生命有限,所以更要奉献!”

    万全区有一个贫困村叫水沟台,李建和志愿者们每年中秋和春节前都会去村里看望老人。村里只有七八位老人,住在山坡上,没有手机,去之前不能提前打电话,但是每到农历八月十二和腊月廿六,老人都会放下手里的农活,不约而同地站在山顶上等着志愿者们到来,就像盼儿女回家一样。

    “每年这两天,老人们提前把火炉生得旺旺的,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带着米、面、油进屋的时候,屋里总是暖和的。”李建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志愿者与老人不是简单的帮扶赠送,而是心与心的相连。”

    李建到帮扶老人家中看望老人。

    在李建做公益的同时,得知志愿者孟晓知的女儿不幸身患白血病,李建马上组织了募捐活动。为了给孩子筹款,李建中午顾不上睡觉,在外只吃口方便面。有一次正准备吃饭的时候,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人要捐款,他二话不说就赶过去筹款。当天晚上回到家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由于吃了排异药,太晚不能吃饭,只能挨饿。

    经过一个多月的四处筹款,孩子终于得救了。孩子的父亲给李建发微信是说到:“李建, 你就是她的再生父亲,是你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让她给你养老送终,让她活着的时候叫你一声爹。”随后李建连夜赶到医院看望孩子,在临走的时候又塞给孩子1000元钱。

    听到孩子声泪俱下叫的那声“爹”,李建泪流满面:“没有人喊过我‘爹’,一声爹让我明白我不是一个简单的捐赠者。”

    李建不停地为各种公益事业奔波,大夫看着憔悴的他多次警告,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肾源,换肾手术后要注意饮食和休息,他这样做公益无异于在“玩命”。李建却说:“是,因为我的生命有限,因为我的重生中融入了太多的爱,所以我才不能浪费生命,必须奉献生命。”

    因爱重生,为爱继续前行!

    做公益以来,李建身边逐渐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队伍慢慢壮大。

    “三分做事,七分做人,如果做的事是对的,那么就会有人愿意和你干,要为他人着想,要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有能服务别人,能吃苦的品质。”李建说。

    现年41岁的李建已经是厚德万全公益促进会理事长,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理事,张垣之星公益促进会理事,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厚德万全分会会长,拥有张家口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6年最美张家口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厚德万全公益促进会副理事长张秀娟告诉记者:“他用生命做公益,为公益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他热爱学习,总是不断提升自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组织负责人的李建,可以说将全部工作和生活交给了公益事业,经常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知识,帮助团队发展。“作为团队负责人,一定要站位高,想得远,想得宽,还要以身作则,虚心学习,听取别人的建议和意见,多为他人着想。”他说:“其实公益不光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志愿者内部也要有更好地互助。”

    李建和受助者在一起。

    李建说:“我从小没有父亲,现在也没有妻子和孩子,家乡的五保户老人就是我的长辈,孤儿、智障儿童、留守儿童和需要帮助的老人都是我的家人,我的生命属于帮助我的人,所以我要把我生命的全部奉献给我的公益。”

    因爱重生,李建还将在公益的道路上继续为爱前行! (孟光磊)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